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残疾人“云上文化”系列活动品牌正式发布

2022年11月26日10:0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历经三年打造,“云上文化”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服务上海广大残疾人群体的一项品牌文化服务。经过公开征选和专家评议,上海市残疾人“云上文化”系列活动今天正式发布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和宣传口号,借此更好打造这一服务上海残疾人数字文化需求的主阵地,提高残疾人文化工作的显示度,让更多残疾人的文化需求、文化成果被看见、被关注,进一步凝聚共识,共筑力量,推动残疾人数字文化服务供给的高质量发展,让残疾人有更多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

文化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力量。在上海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残疾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当下,为残疾人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推动广大残疾人朋友提高文化修养、共享文化成果,融入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大局,是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云上云化,文化上云,则是上海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促进中心在上海全面实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当下,为残疾人提供高品质的数字化文化服务供给的创新之举,也是残疾人文化工作全面融入城市发展全局的主动作为和未来发展方向。

自2020年首次举办上海市残疾人“云上文化”系列活动,三年来,上海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促进中心每年都会结合残疾人文化需求和城市建设大局、社会发展热点,从残疾人切身实际出发,做好残疾人的服务员和贴心人,为广大残疾人特别是不便出门的残疾人提供丰富、精彩、多元,兼具深度、广度和新鲜度的文化服务供给。

三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形式、内容和载体,拓宽服务渠道,扩大服务对象,特别是在今年扩大跨界合作、残健融合的范围与能级,不仅邀请领军人物举办干货满满的文化讲座,还与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碧云美术馆等机构深度合作,为残疾人朋友带来精彩的沉浸式直播观展体验,举办高端访谈直播和线上摄影大赛及展览,在更好服务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也面向社会各界展示出上海残疾人的精神风貌与文化追求。

这些云上文化服务形式新颖活泼,内容深入浅出,特别是具有极强的可触达性,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普遍欢迎。在今年的五场云上文化特色直播活动中,单场观看人数最高突破四万人,观看总人数突破十万人,实现了十分良好的覆盖面和参与率,体现出活动的积极效果。

为了更好地建设和发展这一服务平台,上海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促进中心日前面向全社会公开举行“云上文化”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和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数百位参赛者的近千件作品。经过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相关院系专家的评审,评选出三类征选的各类奖项,并结合专家意见,最终形成了上海市残疾人“云上文化”系列活动的品牌名称为“阳光文化云”,宣传口号为“向阳而生,逐梦而行”。

未来,中心还将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残疾人,以品牌化思维、高质量导向、覆盖广宗旨,不断打磨数字文化服务供给,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坚定“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勇于走出家门、参与活动,进而融入社会、提升残疾人适应社会生活和改善自身状况的能力,最广泛地向全社会展现上海残疾人的整体精神风貌,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让上海这座人民之城因“云上文化”更添风采。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