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文化在传承中绽放光彩

2022年09月27日16:01 |
小字号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东方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水活头”,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争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

追寻文化足迹,让文化根植于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五千多年的中华历史,孕育了博大精深、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积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祖先们从哲学到天文地理、从文学艺术到自然科学、从数理到医学等方方面面都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书籍、观看纪录片、参观历史博物馆等方式,追寻这些传统文化产生的时代背景、背后故事,体会传统文化背后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与价值取向。唯有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才会让我们更加敬仰优秀传统文化,才会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才会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重视文化保护,让文化得到传承。“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了许多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与精妙绝伦的文物宝库,它们是中华文明的见证,是中华文明的体现,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有着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如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和保护机制、利用高新修复技术、加强对历史古迹的规划等方式,全力保证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的完整性以及原真性。唯有重视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才能让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代代相传,让历史记忆历久弥新。

促进文化交流,让文化绽放光彩。“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从物种、技术、资源、人群到思想、文化都是在不断传播、交流、互动中得以发展和进步的。因此,要促进文化交流,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大地上五彩斑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光彩熠熠。我们要将优秀文化引进来,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更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周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