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徐匯楓林街道:“小治理”推動片區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2023年02月04日16: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4日電 (記者葛俊俊)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上海著力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持續推進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劃小做實基層治理單元,優化社區網格運行機制,加強基層治理隊伍建設。

在徐匯區楓林街道走訪過程中,記者了解到,街道黨工委聚焦破解基層治理困境,構建了簡約高效的片區治理體制,推動片區內凝聚共識、集中智慧、協調行動、共建共治共享,推動片區治理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就在剛剛過去的三個月,街道共梳理片區疑難問題169個,解決107個,正在推進中62個。共拆違178處﹔群租整治近500套﹔電梯簽約60台,新開工43台﹔完成44個車棚以及90組集中充電樁改造……

黨建引領,劃小做實基層治理單元

在劃小做實基層治理單元上,楓林街道進一步完善了“1+5+32”片區治理體系。如何理解“1+5+32”體系?

楓林街道解釋,“1”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5”是五大片區,分別是宛南片區、西木片區、振興片區、東安片區、天龍片區﹔“32”是楓林轄區的32個居委會。該體系進一步增強了片區工作力量,形成三級管理模式,推動向微網格延伸,構建街道、片區、居委、小區、微網格“五級治理網絡”。

以宛三片區一體化治理為例,成立“宛三片區一體化治理工作小組”,由街道辦事處主任任工作組組長,相關職能科室及部門負責人為工作組組員,下設五個工作小組。同時成立宛三片區一體化臨時黨支部,配齊配強工作專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核心領導作用。

宛三片區

組建臨時聯合黨支部,定期召開黨組織生活會和樓組長交流會,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及時採納居民群眾反映的建議,推動居民訴求納入治理日程。針對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居民區黨總支積極向片區一體化工作小組反映,推動居民訴求納入治理日程。

共建共治共享,凝聚片區共識

片區如何凝聚共識,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楓林街道在片區治理體系的基礎上,配強“1+9+N”片區治理力量。

每個片區設立1個專班,明確片長、聯絡員人員的片區重大事務會商研判、規劃建議、資源調配、人事建議、考核評價等職責﹔明確公安、城管、市場監管、衛生中心、黨群中心、城運中心、城建中心、環衛、物業“9”方力量的工作人員下沉片區,打破部門界限。

“‘N’是多方參與者,即‘圍牆內+圍牆外’的協同支援力量。”楓林街道表示,“N”包括“圍牆內”的社區志願者、業委會、樓組長、廣大居民群眾,“圍牆外”的“兩新”組織、區域單位等,推動形成共治格局。

“蘑菇亭”拆除

2022年9月,斜土路2060弄,佔道近二十年的“蘑菇亭”被徹底拔除,就得益於片區治理力量的多方參與。

拆違前期,街道從實際出發,採取了多部門聯動及人文關懷相結合的方式,對蘑菇亭相應情況進行仔細摸排、走訪,為后續拆除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例如街道相關部門多次上門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為“蘑菇亭”店主做通思想工作﹔得知店主的兒子看病需要不小開支,居委工作人員結合相關政策為其多次申請經濟補助。

該“蘑菇亭”最終得以順利拆除,不僅提升了小區“顏值”,更暢通了居民的“生命通道”。

將群眾急難愁盼貫穿片區治理全過程

在構建一體化治理格局的探索中,楓林街道堅持綜合施策、依法治理、常態長效的原則,從片區實際出發,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貫穿於片區治理全過程,創建了“4+9+10”片區治理機制。

該機制創建了問題清單、協調清單、反饋清單、銷項清單“四單工作法”﹔建立了處級領導包干責任、干部聯系點責任、巡查責任、協商議事、閉環落實等9項“全鏈條”工作落實保障機制,破解片區“集體行動的困境”﹔“全方位”強化快速傳達,凝聚力量、牽頭協調、攻堅克難、緊盯進度、檢查驗收等十方面工作要求,激勵片區之間拿出比拼搶勁頭,高效推動各項工作。

在功能不全、設施不夠的老舊非機動車棚的改造上,街道結合宛三片區一體化治理項目,將宛三、宛六兩個居民區作為首批改造試點,制定統一標准,加裝投幣充電樁、探頭監控、懸挂式干粉滅火器、手提式干粉滅火器、獨立式光電感煙探測器等消防設施,同時借鑒“智慧社區”智能門禁建設成功經驗,升級車棚門禁等設備,外立面也重新進行了統一粉刷翻修,設計“楓愛停”Logo上牆,建設完成了一批“智慧車棚”。

智慧車棚

滿足居民充電需求

針對部分居民區未建非機動車棚的“先天不足”,在廣泛征求社區居民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按照“合理設置、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原則,選址安裝充電樁、充電櫃等,滿足居民充電需求,解決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飛線充電等亂象。

接下來,楓林街道黨工委表示,將繼續推進片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各項舉措落地落實,積極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續提高基層治理效能,在“建設新徐匯、再造新徐匯”目標指引下,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眾的滿意度、感受度。(楓林街道供圖)

(責編:葛俊俊、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