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陳吉寧在市委政法工作會議上劃重點

2023年02月06日16:0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23年市委政法工作會議2月3日上午舉行。市委書記陳吉寧在會上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勇擔職責使命,打好主動仗、掌握主動權,奮力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為上海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諸葛宇杰主持會議,總結2022年市委政法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陳吉寧指出,過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統全力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第五屆進博會等重大活動,助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助力實現疫情防控平穩轉段,有效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陳吉寧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政法工作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任務十分繁重。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始終牢記政法姓黨,在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在重大風險和挑戰面前,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必勝,保衛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根本利益,當好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神”,讓群眾感受到安全感就在身邊,感受到人民城市的溫度。

陳吉寧指出,要打好防范風險主動仗,把防線筑得更牢、把工作做得更靠前,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要認清形勢、把握趨勢,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和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強化預見性、迅捷性、基礎性、系統性、創造性。保持高度敏銳,見微知著、洞察端倪,抓早、抓小,早研判、早准備,抓好實戰化訓練和演練,確保關鍵時刻頂得上、真管用。重心下移、關口前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發動和依靠群眾,深入抓好常態化風險隱患排摸、矛盾糾紛調解調處,更好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對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矛盾問題要堅持源頭治理、系統施治、握指成拳、共同破解。要深化改革、用好科技,增強防控風險的精准性,提升執法司法質效。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化執法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

陳吉寧指出,要更好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有力服務保障大局。以高質量法治供給助力落實國家戰略,圍繞率先探索制度型開放、深化“五個中心”建設,更加廣泛深入聽取各方面特別是市場主體的意見建議,就保障重點領域的先行先試、新興領域的發展規范,提出更多有深度、能突破、可操作的立法建議。以更優質的執法司法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更好突出穩預期、強信心,切實保護好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要以高標准服務保障重大活動順利舉辦。

陳吉寧強調,要堅持從嚴管黨治警,鍛造過硬政法鐵軍。政法系統各級領導干部要當好領頭雁,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對隊伍敢抓敢管、敢於碰硬。要提升斗爭本領,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升廣大干警的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防控風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輿論引導能力。要落實從優待警,關心好生活、保障好待遇、解決好困難,為打造訓練有素、能征善戰的精兵勁旅提供有力保障。

市領導朱芝鬆、張為、郭芳、周慧琳、張亞宏、吳信寶,市高級法院院長賈宇、市檢察院檢察長陳勇,上海警備區、武警上海市總隊負責同志韋昌進、陳源出席會議。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