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打造“濱江黨建”品牌,提升黨建聯建質量,適應城市現代化進程加快對黨建新要求——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人民城市更有溫度(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趙 成 曹玲娟
2022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上海外灘濱江景色。
  張卓明攝(影像中國)

  編者按: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市不斷深化濱江黨建探索實踐,全力推動公共空間還江於民。在黃浦江和蘇州河水岸貫通、發展、治理過程中,上海市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探索形成了一條“濱江黨建”新路——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重點,依托市、區、街鎮、居村黨組織“四級聯動”主軸,構建全域推進的濱江黨建組織體系、陣地體系、功能體系、治理體系,入選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近日,上海市徐匯區“黨課開講啦”系列活動中,10余名新黨員代表面向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舉起右拳,庄嚴宣誓。

  這是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水岸講堂”內的一幕。自去年6月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正式啟用以來,已有350余場主題黨課、實訓課程等各類活動在此舉行。

  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也是新時代上海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在這裡,市民游客可俯瞰江景、享受便民服務,也能通過3D浮雕、VR影像等感受“一江一河”的城市記憶、了解濱江黨建的豐富內涵。翻閱中心留言板,一條留言讓人印象深刻——“黨群服務是有溫度的,是實實在在的”。

  近年來,在黨建引領下,黃浦江沿線、蘇州河兩岸陸續貫通開放,昔日的“工業鏽帶”逐步蛻變為今天水清、岸美、宜游的“生活秀帶”。

  黨建聯建,打通濱江貫通的斷點堵點

  浦東濱江沿岸,22座驛站、12座慢行雲橋、6個公園和15片綠地點綴其間,串珠成鏈。市民游客在這裡健身、觀景、休憩,盡享濱江之美。

  幾年前的浦東濱江,可不是這般光景。身在江邊不見江,是市民的切身感受。大大小小的企業單位佔據了不少江邊空間,有的還挂起了“閑人免入”牌,江邊的人們想親近水,沒那麼容易。

  2015年,上海啟動浦東濱江貫通工程,面對的是濱江沿線29處堵點,涉及11家企業和單位,佔地27萬平方米。

  浦東並非個案。黃浦江從楊浦大橋到徐浦大橋,橫跨上海5個區20個街鎮,兩岸45公裡既有眾多輪渡碼頭、環衛碼頭、海事碼頭等市政設施,還有一些部門、企業的“專用”岸線。

  條塊壁壘、機制束縛……打通沿線斷點堵點成為一塊“硬骨頭”。

  黨建,成為引領在前、貫穿始終的支點。上海成立“濱江黨建跨區域聯盟”,依托黨組織這一共同的“基因密碼”構建“貫通紐帶”,確保“一江一河”岸線按期高質量貫通。

  在市級層面,市住建委(市“一江一河”辦)、市綠化市容局、水務局、海事局等“條”上部門與沿江各區的“塊”上力量開展黨建聯建,形成合力,突破堵點。在區級層面,依托“貫通工程建設指揮部”,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各參建單位、街鎮通力合作。

  上海中心城區蘇州河兩岸的“斷路”多出現在住宅小區,42公裡岸線被住宅小區隔斷,土地權屬復雜。這就意味著,一部分沿岸社區要打開原屬於居民自己的“后花園”。

  蘇州河貫通的最后1.69公裡,位於普陀區中遠兩灣城,這是上海中心城區體量最大的小區,有1.1萬余戶居民、常住人口5萬人,設有4個居民區黨總支。

  消息傳到中遠兩灣城,居民瞬間議論開了。

  “河岸是花錢買的,不讓不讓!”“未來的安全如何保障?被偷被搶誰負責?”……4個黨總支每天都會收到居民的意見信,有居民整理出7個問題,在網上表達訴求。

  “當時第二居民區曾做過一份民意調查,1000多戶人家中,同意的隻有100多戶。”中遠兩灣城第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邵建萍回憶說。

  如何爭取老百姓支持,實現“斷點”變“通點”?普陀區委建起“街道黨工委—居民區黨總支—微網格黨支部—樓組黨小組”四級網絡,分管領導牽頭包干,300多名工作人員包樓到戶,黨員帶頭組成攻堅小分隊。

  4個居民區聯合行動,挨家挨戶做工作。4個黨總支書記每天碰頭開會,匯總整理當天排摸情況,討論研判工作重點。“那段時間確實是忙起來腳不沾地,飯也顧不上吃。”中遠兩灣城第三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惲梅說。

  微信群裡討論熱烈,支持貫通工程的居民卻不怎麼發聲,這讓第四居民區80多歲的老黨員陳步君著急了。

  2020年12月初的一天,陳步君輾轉難眠,深夜寫下一份倡議書:“黨員要講大局,正確處理大家與小家的關系﹔黨員要有作為,要幫助居民朋友們全面正確認識黨和政府的意圖,了解工程為小區居民帶來的實實在在好處﹔黨員要敢發聲,要理直氣壯地擺事實、講道理﹔黨員要守規矩,要嚴守紀律底線……”

  在充分征求黨小組成員意見、上級黨組織同意后,這份倡議書以樓組黨小組的名義在社區公眾號平台上發表,並迅速傳播開來。響應老黨員號召,黨員們志願當起了政策講解員、宣傳員﹔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主動了解此次沿河空間綜合整治工程。

  經過不懈努力,貫通工程逐漸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工程得以順利動工。

  黨員示范、干事創業在一線,黨建聯建、組織融合在一線,組織引領、力量匯聚在一線,黃浦江核心段45公裡岸線貫通開放,2020年底蘇州河中心城區42公裡岸線實現基本貫通,城市發展由此拓寬了新空間。

  打造陣地,精准滿足多元人群多樣需求

  貫通只是第一步。把最好的濱水資源留給人民,還需在兩岸公共空間建設上精雕細琢。

  “希望濱江附近有更多停車位”“想要更多臨江的座椅供大家休息”“要能多辦點活動就好了”……不少居民在楊浦濱江人民建議征集平台寫下這樣的期盼和建議。

  沿線駐區單位多、人員流動性大、群眾需求多樣,怎樣優化服務,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是一個新的挑戰。

  楊浦區楊樹浦水廠濱江段,叢叢蘆葦搖曳處,一間小屋掩映其間:“人”字外形的木搭結構,門楣上嵌著紅色黨徽。這裡是楊浦打造的黨群服務站之一,取名“人人屋”。

  這是一個可供行人休息的驛站,也是一個“紅色+文化+服務”的活動空間。

  5.5公裡的楊浦濱江,9個各具特色的黨群服務站“珠鏈式”分布,每隔700米就能看到一處,為來往的人們提供暖心服務。

  “每一處選址都最大程度考慮市民游客的實際需要。”楊浦區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辛立介紹,楊浦濱江正是以群眾需求為著眼點和落腳點,不斷深化黨群服務站的體系功能建設。

  黨群服務站不僅要建起來,更要轉起來。辛立介紹,“楊浦濱江每個驛站配備1名專職黨群工作者,加強日常管理﹔同時,廣泛發動居民區、區域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參與公益服務,聯合復旦大學等高校建立濱江黨員志願服務實踐基地,深入開展黨員示范崗創建,助力濱江秩序更優、環境更美、服務更好。”

  群眾需求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

  徐匯濱江,作為目前上海中心城區唯一大規模成片規劃開發的濱水區域,常年有20多個、約200萬方體量的在建項目,高峰時期聚集著上萬名建設者。建設者大量集聚形成了特殊的“社區”,也給城市治理帶來新的課題。

  “一方面,這些建設者來自五湖四海、且分屬於不同的公司,管理難度大﹔另一方面,他們建設城市,卻難融入這個城市,在本地的社會保障、配套服務等尚不完善。”徐匯區委組織部負責同志介紹。

  為有效填補建設者管理服務的“真空地帶”,徐匯區探索“黨委領導、群團助力、企業盡責、社區保障、建設者參與”的模式,於2016年以“可移動、可拆卸”的方式建設了濱江建設者之家,並成立了黨群服務站。

  龍華街道雲錦路龍水南路路口,熱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之中,看到一處由鍍鋁鋅波紋板、紅磚和刨花板組成的小樓,就來到了濱江建設者之家。

  半開放的公共會客廳內,在附近工地從事消防安裝工作的蔣明平吃過午飯,正准備躺在長椅上瞇一會兒。建在宿舍旁的黨群服務站,讓這位獨身從四川來滬的打工人找到了家。“一般在工地上打了午飯,我就拿過來吃。平時在這裡能給手機充電、洗衣服、看電影,冬天,擋風的帘子拉下來,也不會冷。”蔣明平說。

  約850平方米的空間,承包了工友們日常生活所需:公共會客廳、便民超市、法律服務站、衛生服務站、閱讀空間、洗衣房、理發室一應俱全﹔每隔三四天放一場電影,排片表就寫在牆上﹔平時,從法律咨詢、主題講座到文藝演出,活動不斷。

  “建設者之家成立之初,就把黨建引領挺在前面。”龍華街道黨工委負責同志說,“濱江建設者之家黨支部隸屬於龍華街道黨組織。建設者之家成立后,龍華街道黨工委委派蔡莉萌擔任黨支部書記,同時給予經費保障。通過支部來整合轄區各方面資源,目前已經涵蓋了公共活動、文化教育、生活服務等。”

  年近70歲的蔡莉萌有著17年社區工作經歷,退休前在龍華街道俞三居民區擔任黨總支書記。在建設者之家,被大家親切地稱呼為“寶寶阿姨”。在工友眼中,“大事小事找‘寶寶阿姨’都能解決”。

  怎麼在人員流動性極強的工地開展黨建工作?2016年,接到任務來徐匯濱江建設者之家擔任這個“大管家”后,蔡莉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集結黨員力量。

  將社區裡的“老辦法”和工地上的“新情況”結合,蔡莉萌一方面在工地開展排摸調研,讓流動黨員主動亮身份,並與中建八局等項目單位展開黨建聯建﹔另一方面在建設者之家布置黨員風採展示牆,邀請新報到黨員和老黨員們一起“照鏡子、正衣冠”。如今,在建設者之家黨支部報到的黨員人數已經從剛開始的3名發展到117名。

  黨支部建起來了,流動黨員找到了組織,“建設者之家”的運營逐步走上正軌——黨員志願者以身作則、引導建設者協商起草文明公約,成立“西岸龍之隊”自治團隊﹔同時,整合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建設管理企業、屬地街道和相關委辦局的服務資源,由建設管理企業負責硬件建設,工青婦群團組織、屬地街道負責日常運營管理,相關委辦局提供服務配送和技術支持,實現協同運作、融合共享。

  “工作人員實行‘7×12小時’錯時工作制度,365天全年無休開展服務。”蔡莉萌介紹。項目上的工人來了又走,蔡莉萌和工作人員“釘”在建設者之家,“我們要做的,就是讓建設者真正感受到黨的溫暖和城市的溫度,讓黨和政府的服務能夠精准對接到他們。”

  在上海,這樣的濱江黨建品牌還有很多:浦東的望江驛、虹口的虹驛站……目前,黃浦江沿岸共建立黨群服務站點近50個﹔蘇州河沿岸,長寧區統籌建設5個“寧聚蘇河·黨群驛站”,普陀區計劃建設25座驛站。

  2021年,《上海“一江一河”黨群服務地圖》首發上線。無論身處何地,市民游客通過手機微信“掃一掃”,就能輕鬆獲取“一江一河”沿線的72個站點信息。

  據上海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一江一河”兩岸貫通后,上海以黨群陣地為聯結點,構建濱江服務全域網,及時回應各類人群居住、辦公、休閑、商業服務等各類需求,基層黨組織則緊扣濱江地區治理要求和人群需求,統籌推進濱江、濱河黨群服務體系功能建設,力求以黨群陣地的服務力度提升城市溫度。

  共治共享,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發展,帶來物理空間的品質提升,也在社會治理層面延伸。當前,上海聚焦區域產業發展、城市更新等,將黨建覆蓋從岸線拓展到后排樓宇、企業、社區,把城市“風景線”打造成民生“幸福線”、發展“活力線”。

  黃浦區,僅20.52平方公裡的轄區面積內,匯聚了660余家持牌金融機構及相關細分領域機構,落戶於上海的14家國家級金融要素市場中有6家在黃浦區。而這些金融機構,70%以上坐落於黃浦濱江沿線。

  在財富涌動的濱江區塊,黨的基層組織如何堅如磐石,引領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到區域治理中?

  2018年12月,黃浦區委整合金融基礎設施、知名証券保險投資機構、民營企業和相關街道成立“濱江黨建·金融外灘”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通過資源整合、優勢互補、需求對接、活動聯辦,助推高層次產業發展,服務企業員工,服務黨員群眾,著力打造濱江黨建升級版。

  3年多時間,聯席會議通過整合各類金融單位資源,搭建起“金融外灘”智庫、“金融研修院”等各種企業所需的高端交流平台﹔通過聯系各單位黨建資源,創立了“新思想·新金融·新外灘”黨課(智庫)品牌、“白金加油站”黨群(服務)品牌等一系列優質黨建活動品牌﹔通過征詢企業、職工需求,舉辦了攝影展、藝術展、音樂黨課等活動。

  近年來,伴隨舊城改造,大量老居民遷出,黃浦濱江沿線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人才紛至沓來,區域內人口結構、行業形態發生巨大變化。如何讓年輕人對城市家園更有歸屬感、認同感?作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小東門街道黨工委從優化管理、提升服務破題。

  2021年8月,小東門街道黨工委聯合其他成員單位,利用南外灘濱水區觀景平台和建筑底層存量空間,建起以“黨建為引領、金融為特色、人文顯魅力、發展具活力”的金融品巷·“零距離”黨群服務站。

  今年上半年,在本地區疫情防控最為吃勁的時刻,小東門街道積極帶動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企業籌措防疫物資,並向居民捐贈蔬菜、糧油、嬰幼兒用品等生活物資﹔成員單位、企業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社區防疫一線,組建志願服務隊伍,全力配合社區做好核酸檢測、物資發放、隔離人員轉運等工作,為疫情防控凝聚起強大合力。

  “當前,為服務社區居民和商區員工,小東門社區正在全面推動社區10分鐘生活圈打造、‘一街一路’示范區域建設,推出‘南外灘金融直通車’項目,助力社區商區相融。”小東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恕介紹。

  濱江濱河公共空間的“物理貫通”已經實現,如何通過黨組織共建聯建的“化學聚合”,切實把黨的組織力轉化為生產力、競爭力、凝聚力,成為各界共同探討的課題。

  為服務並凝聚樓宇裡的黨員職工,推進樓宇治理更加有序合理,浦東新區探索開展黨組織領導下的“樓事會”“樓長制”工作,通過在濱江沿岸的商務樓宇內建立黨群組織聯盟,把樓宇內不同隸屬關系的黨群組織通過聯建聯動的方式組織起來,推動區域化黨建、居民區黨建和“兩新”組織黨建聯動,引領企業黨員職工走出樓宇、走進社區,服務社會。

  為進一步推動構建人人參與、人人共享的治理模式,“真心真意”城管會客室近日在長寧區蘇河館下黨群服務站成立。會客廳定期邀請沿線居民、企業代表等,城管部門圍繞沿蘇州河步道管理、沿線街區管控、周邊小區環境治理、水環境保護等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廣泛開展意見征詢,收集社情民意,進而把來自各方的“金點子”轉化為社區治理的“金鑰匙”。

  上海“一江一河”黨建聯建不斷推進,濱江黨建跨區域聯盟“拓圈增能”不斷擴大——

  成員單位“拓圈”:從黃浦江兩岸的“5個區、20個街鎮”,擴大到“一江一河”兩岸的10個區以及上海海事局、上港集團、地產集團等多家區域單位,形成“10+X”的全新體系﹔

  工作機制“增能”:聚焦“一江一河”民心工程推進落實,同步推出“組織聯動、民聲聯議、問題聯解、產業聯培、項目聯抓、服務聯促、數據聯享”的“七聯”工作機制,全力推動濱江黨建再譜新篇。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劉靖北認為,上海在推進濱江黨建過程中,參與主體既有街道社區黨組織,也有駐區的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非公經濟、社會組織,他們加強聯動協同,避免了各自為戰和工作碎片化,激活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提升黨建聯建的質量,這是城市化進程加快對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趨勢和方向,應當在今后的探索實踐中不斷深化。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19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