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滨江诗意浓,他们用诗歌表达心声

2022年09月26日16:31 |
小字号

皎皎明月悬在夜空,浦江两岸灯火灿烂。绿之丘作为杨浦滨江岸线上的网红地标,9月24日晚,上海市民诗歌节在此举行。璀璨舞台之上,市民们尽情展示自我,江畔诗意浓浓。

妇儿之家朗诵团登台寻梦

“长江在我窗前流过,翻腾着金黄色的浊波。啊,这热情澎湃的河流,横贯了我的祖国。”

作品《长江在我窗前流过》由来自二联小学和建设小学的5位小朋友倾情演绎。朗诵队里年纪最小的强皓宇今年只有9岁。别看他个子小小的,但是爆发力十足。当天表演的几位小朋友都是初登舞台,但他们都有一颗热爱诗歌的心。

朗诵者沈馨说,“我带着一种很骄傲很激情的情感去朗读。对于我来说这是第一次登台,但我相信我以后还会站在其他的舞台上表现得更好。”

这几位小朋友,都来自杨浦滨江妇儿之家的朗诵团。杨浦滨江妇儿之家依托杨浦滨江沿线历史文化生态资源,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一江一河”沿岸滨水地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组织开展“儿童+参与”、“儿童+艺术”、“儿童+教育”、“儿童+科普”等体现儿童友好、凸显杨浦滨江特色的系列活动。此次杨浦学生朗诵队正是以“儿童+参与”为理念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儿童友好 人人友好”的儿童友好城市。

聚焦城市建设者的日常生活

“走在清晨醒来的寻常小巷,朝霞洒下轻柔的光,街旁没有比白杨更洁白的了......”

字里行间没有表露要致敬的人,但却字字句句都让人想到那默默奉献的身影。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师傅……诗歌《城市之光》用最形象的比喻,描绘着城市建设者的伟大。朗诵者朱杰说,“通过这首诗的学习和朗诵,我更加感觉到我要去关注城市的建设者,去写他们发光发热的故事。我自己也有很大的收获,不仅是朗读,也有心灵感化。”

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一首首诗歌用“以小见大”的独特视角,全方位展示着上海这座城的无限魅力。不管是街头巷尾的咖啡香,还是夜晚灿烂的霓虹夜景,都能在诗歌的维度里被人们尽情表达……

据悉,本次活动由东方教育时报、杨浦区妇联、杨浦区学习办共同联合举办。当天为了更好地贴合大家的选送题目,主办方特别设置了内外两个场地,让视听盛宴高潮迭起。朗诵者周丽萍表示,“在台上我尽情地释放自己,把自己的理解投入到这个作品当中。”

以诗抒怀、以文颂情,市民们在活动中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对伟大祖国的祝福。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充分展示了杨浦滨江成为“人民城市”幸福样本的风采。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