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搭建自治共治法治平台!浦东首批依法治理工作站开进居民区

2022年10月25日14:24 |
小字号

近日,东明路街道试点建设居民区依法治理工作站,搭建自治共治法治平台,整合居民区“三驾马车”、多元法治队伍力量,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浦东新区司法局表示,这是浦东范围内试点的首批开进居民区的工作站。

首批试点的居民区为东明路街道三林苑、金橘、凌八,依法治理工作站揭牌后,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共治、法治,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要聚焦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居民区重大实事工程、公共空间的整治与利用、整治楼道堆物、整治飞线充电、加装电梯、解决物业管理纠纷等,进一步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工作效率。

工作站将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项目形成后,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邀请社区单位、专家团队、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着眼“理什么”“如何理”“理得好”等关键环节,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邀请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提高居民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充分体现全过程民主。

东明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的三家居民区社区治理工作基础较好,率先设立居民区依法治理工作站后,街道将提供专业保障,并在后期进行总结评估,从中提炼经验做法和运作模式,在辖区其他居民区推广。

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凤章认为,培养居民自治能力、更好落实业主公约、有“权利和义务”的思维等内容非常重要,期待居民区依法治理工作站建立后,积极探索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新路径。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