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企業講述中國故事︱從整車研發拓展至零部件制造,看阿爾特如何突破?

王文娟 實習生鞠瑞霞
2022年12月01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報告提出,到2035年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科技強國的總體目標。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需要付於行、見於效。隨著中國經濟的逐步壯大,越來越多的中國科創企業活躍於國際舞台之上,成為展現中國國家形象的重要名片。   

為展示中國企業敢為先鋒、創新突破的探索精神,從11月開始,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中國科創企業的發展故事,挖掘數字化轉型、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共享經濟等領域的中國企業案例,共話中國科創企業的機遇與挑戰。

“2021年,公司營業收入首次突破10億元大關,來自新能源汽車研發收入佔比已達80%。”近日,阿爾特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阿爾特)總經理張立強介紹這樣一組數據。他說:“阿爾特是我國唯一具備整車研發全流程服務的獨立汽車研發公司,自成立之初,主要以汽車設計研發為主。”

阿爾特深耕整車研發業務20年,並於2020年,登陸創業板,成為我國首家上市的整車研發企業。而今,阿爾特核心業務又拓展至零部件研發制造和新能源智能化平台。張立強說:“阿爾特開創了我國獨立汽車研發企業開展整車研發‘交鑰匙’服務和發動機/動力總成研發制造的先河,同時還是我國極少數可向市場獨立銷售V6發動機的企業。”

從以汽車設計研發為主,到業務逐步拓展至整車全流程研發,再到燃油及新能源平台開發以及核心零部件研發制造等業務,阿爾特堅守的是什麼?又是什麼成就了現在的阿爾特?

登上創業板,成為首家上市整車研發企業

阿爾特(中國)汽車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其前身為2002年成立的北京精衛全能科技有限公司。2005年,這家公司在董事長宣奇武帶領下,團隊研發出了中國第一部純國產車奇瑞QQ6。

帶著研發“基因”的阿爾特早在2009年已進入新能源汽車研發市場,並於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更名為阿爾特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張立強認為,汽車研發是一個專業性極強且變化極大的行業,在經濟形勢變動、汽車政策導向調整、消費者消費偏好轉變的社會背景下進入這樣一項研發周期長、投入產出見效慢的行業是一件非常消耗耐心和信心的工作,但卻是一項關系到技術自主能力、自主品牌創新能力的重要工作。

而阿爾特在創立之初注重國際視野,也使其在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頻次在不斷提升。目前,阿爾特員工規模近2500人,研發人員佔比約80%,其中100多位是外籍專家,這些專家擁有意大利博通、寶馬美國設計中心、通用汽車、日本三菱等汽車設計公司的開發經驗。

2018年,阿爾特形成全球五大研發中心格局,包括中國北京和上海研發中心,以及意大利都靈、美國洛杉磯、日本東京研發中心﹔2020年,阿爾特登陸創業板,成為我國首家上市的整車研發企業,被資本市場稱為“整車研發第一股”。

張立強表示,阿爾特專注整車研發全流程服務,無論是燃油汽車還是新能源汽車開發,阿爾特均既可以提供整車全流程的研發服務,又可以提供單獨和組合模塊的研發服務,已為近百家客戶成功研發近400款車型。

業務從整車研發拓展到零部件制造

然而,在為客戶提供研發服務的過程中,阿爾特發現:“還有很多車型商品定義的非常好,我們研發過程中也驗証了方案的可行性,但是在市場上尋找能夠達到設計期望的核心零部件量產供應商卻非常難,尤其在我國新能源汽車起步初期的那些年,這種現象更為突出。”

於是,阿爾特開始做市場調研。“從政策上能夠明顯感受到國家和政府對汽車產業鏈關鍵零部件國產化的重視力度。” 張立強說:“政策的春風,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踏入零部件制造的決心。”

同時,產業的急切需求、市場的供給空白這些外部因素對阿爾特進入零部件制造行業提供了“天時”和“地利”。然而,要想把業務做起來,阿爾特自身的能力是否能夠支撐這個夢想更是決定性的。

阿爾特在整車研發過程中,一直非常重視對關鍵核心技術的積累。而且汽車雖然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變革,但無論是燃油車還是新能源汽車,或者智能汽車,動力系統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可以說,動力系統相關核心零部件的淘汰概率非常小。經過外部調研、內部能力解析等綜合謹慎評估,阿爾特將目標瞄准了高技術門檻、高市場需求、高持續性的動力系統領域,從V6發動機和新能源動力系統作為切入口入局零部件制造業。

2014年,阿爾特在廣西柳州建立V6發動機生產基地﹔2019年阿爾特V6發動機開始為北汽BJ80進行量產供貨﹔2022年,阿爾特V6二代機點火成功。

2016年,阿爾特在新三板挂牌並成立四川阿爾特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該子公司專注於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相關產品的研發制造業務﹔2018年,阿爾特開始為東風本田和廣汽本田量產減速器產品,2022年,阿爾特開始為上汽通用五菱量產DHT變速箱總成產品。

據了解,阿爾特定向增發募投項目——阿爾特成都新能源動力系統及零部件生產基地建設項目,建成后阿爾特公司零部件產能將大幅提升。

“新能源汽車研發收入佔比80%”

“傳統的汽車,比如一台燃油車賣10萬元,可能有95,000元是硬件的價值,如鋼鐵、玻璃、橡膠、塑料等。但是,未來,隨著智能駕駛、智能汽車到智能終端,比如無人駕駛汽車,它裡面軟件的含量越來越多,可能會超過50%,這時一台10萬元的車,可能軟件價格就超過5萬元,包括像自動駕駛外面傳感器、雷達、攝像頭等,需要通過算法、邏輯關系等把它體現在車上。”張立強表示,汽車越來越重視自動駕駛系統、平台、芯片、控制器等關鍵技術,這些技術含量比較高,未來需求比較大。

為了保持持續的競爭力,阿爾特一直堅守突破核心原則,所拓展的業務也普通具有技術含量高、研發難度大、市場需求持續性強等共性特點,於是,阿爾特又將業務拓展至新能源智能化平台開發。

近年來,阿爾特通過聯合開發和自研的方式,展開滑板底盤、無人駕駛系統的研發等新技術新產品的研發。隨著這些技術的逐步落地、成熟,也成為公司新得業務增長點。

據介紹,2021年,阿爾特營業收入首次突破10億元大關,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2.72億元,同比增長54.96%,歸母淨利潤2.05億元,同比增長85.12%﹔新能源汽車收入研發佔比80%。

從成立之初以汽車設計研發為主,到業務逐步拓展至整車全流程研發,再到燃油及新能源平台開發以及核心零部件研發制造等業務,阿爾特的業務模塊在不斷拓展,但不變的是服務型企業的定位始終被堅持,正是這種堅守與突破成就了現在的阿爾特。

今年,阿爾特前瞻布局取得重要突破,參股設立壁虎科技率先布局滑板底盤的研發制造業務,並投資阿爾特數字科技重點開展汽車數字化的技術能力提升。

下一步,阿爾特將依托近20年來在國內外積累的新能源汽車全流程研發經驗,在繼續強化國內市場競爭力的同時,重點推動向汽車新能源化變革中及潛在變革國家進行技術、產品、服務等一攬子供給輸出。

關於阿爾特的技術商業化經驗及未來規劃,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戰略學及創業學助理教授白果認為:隨著產業復雜度的進一步提高和產業分工的進一步加強,現代產業發展往往呈現生態化、集群化的態勢。這給專注於技術創新的高科技企業創造了更大的生存空間和更多的可能性。在改革開放的前四十年裡,我國經濟的增長更多地依托於資源依賴型、制造型和外向型企業。而接下來,我國經濟要追求有更高附加值和更強競爭力的高質量發展。這種轉變離不開類似阿爾特這樣的高端服務型企業。目前這樣的優秀企業還是太少。這就是為什麼阿爾特的案例尤顯珍貴。阿爾特通過自己的實踐証明了,在中國,企業也可以通過技術能力,通過服務,通過賦能,獲得健康的生存和良好的發展。

同時,白果希望通過阿爾特現在的戰略思考,提醒大家注意像阿爾特這樣的技術服務型公司與處於產業生態核心地位的龍頭型企業之間存在的張力。一方面,他們是服務與被服務的關系,是合作關系﹔另一方面,他們之間也存在著潛在的競爭關系。如何妥善處理這種張力,對服務型企業和生態龍頭企業未來的發展,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從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來說,也應該關注這種張力,從法律法規的層面,做好對技術型公司的保護。幫助他們更好地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實現技術和知識的應有價值。(圖片均由阿爾特提供)

(責編:王文娟、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