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慧服务、慧生活、慧治理”三大区域

宝山大场: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让老百姓“慧幸福”

2022年11月17日16:52 |
小字号

这个社区,居民有“三多”:

一是动迁村民多(大场老镇改造东西街的居民和场中村,联东村,联西村,东方红村,葑村五个村的村民);

二是租客多(两个小区出租房将近1000套,占一半,其中合租房有512套);

三是快递小哥多(两个小区有外卖小哥、快递员111人)。人员结构的多元化带来了需求的多样化,比如动迁村民希望多一点休闲娱乐的项目,合租房的租客希望有更多的活动空间,快递小哥想要多了解一些信息和政策。

为了破解“居民结构多元,需求各异”难题,大场镇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强化党建引领,集聚多元力量,打造“慧服务、慧生活、慧治理”三大区域,让老百姓“慧幸福”成为共同的奋斗目标。

宝山区大场镇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打造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不断深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功能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共2层。以“人民幸福作为最温暖的底色”作为核心理念,为居民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慧服务·汇聚服务窗口

融合党务、政务、便民等各类事项,文体、为老、团委、妇联等11个条线部门的下沉服务项目,设置接待大厅、畅享驿站、便民坊、社区食堂、长者之家等空间,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一楼接待大厅设置畅享驿站,为附近社区居民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热饭、休憩、充电、Wi-Fi等服务。新增休憩服务区域,方便“小哥们”出入取用,享受服务。此外,针对这些小哥都是社区居民的特点,推出“双向奔赴计划”,化传统的单向管理为共建共融的双向奔赴,通过“人文关怀、情感链接与群体赋能”三大举措,让“快递小哥”化身“网格前哨员”,充分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慧生活·多彩生活舞台

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大代表联络点、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社区治理学院、职工驿站、青年中心、妇女之家等职能部门活动阵地。开设童趣天地、书画室、乒乓室、健身房等服务空间,为满足各类人群的多元需求提供了阵地支撑。

以居民自治项目为抓手,通过“认领”的方式,将管理功能“放权”给居民,让每间功能室都有自己的“管理员”和管理规范。

慧治理·基层治理平台

为进一步凝聚党建引领形成合力,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二楼设置了凝心室、暖心小屋、慧治书记工作室、慧家议事厅、慧享厅等,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

慧治书记工作室秉承“慧民心、筑党建、强队伍”的工作理念,搭建服务群众、交流经验、引领帮教的平台,采用“1对1”新书记带教模式和“1对N”年轻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宝山党建)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