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上海教育在行動

學習二十大 上海教育在行動⑦ | 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上海高校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三進”工作

2022年12月02日15:29 | 來源:上海教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上海各高校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論斷、新要求、新部署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落到實處,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廣大師生頭腦。來看看各高校的創新做法。

同濟大學

近日,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各思政課教研室迅速行動起來,紛紛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集體備課,共同研討推動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策略和方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研室的集體備課會上,教研室主任對報告進行領讀領學,大家表示要講准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教研室的集體備課會上,老師們集中學習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內容,表示要及時推動二十大精神“三進”。

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教研室的集體備課會上,李振教授與老師們交流了如何更好地理解報告新論斷,大家就“三進”策略進行了研討交流。

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教研室舉行集體備課會

華東師范大學

為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日前,華東師范大學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暨黨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黨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應邀作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專題輔導報告,校黨委書記梅兵主持本次大會。校領導、各單位黨委(黨總支)書記、管理服務部門主要負責人、工青婦負責人等在普陀校區參加線下學習。因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其他中層干部、機關各黨支部支委在線上參加學習。本次會議同時作為校紀檢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課程之一,作為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會的主要報告之一。

華東師范大學舉行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暨黨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黨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應邀作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專題輔導報告,校黨委書記梅兵主持大會

華東理工大學

近日,華東理工大學黨委中心組先后召開專題學習會、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領導班子成員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走在前列、當好表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會上,校領導結合工作實際,逐一交流學習體會。學校還召開黨委中心組(擴大)學習會,邀請市委組織部原副部長馮小敏研究員作“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輔導報告,校領導、黨委中心組成員、正處級領導干部、青干班學員等90余人參加學習。

華東理工大學舉行黨委中心組(擴大)學習會,邀請市委組織部原副部長馮小敏研究員作專題輔導報告,校黨委書記杜慧芳主持學習會

上海體育學院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上海體育學院開展“二十大代表講二十大”系列主題思政課暨理論宣講會,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鐘天使同學作宣講交流,為全校師生獻上了一堂生動難忘的思政大課。

鐘天使帶領現場師生深入學習報告內容。“新時代的10年,也是我與國家共同成長的10年。”青年強,則國強。在青年擁有大好發展機遇的當下,鐘天使表示,我們每位青年都應承擔使命,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上海體育學院開展“二十大代表講二十大”系列主題思政課暨理論宣講會

華東政法大學

近日,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華東政法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以“喜慶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主題開展“初心”學生黨員宣講團主題宣講活動,宣講以“開放麥”“路演”方式為主,通過在鬆江、長寧兩校區設置“宣講台”,21位學生黨員宣講,展示華政學生黨員的風採。

21名大學生黨員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新時代黨和國家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人的囑托、習近平法治思想等主題,結合華政故事,通過“小現場、小切口、微宣講”的方式,講述了“華政師生共同戰‘疫’”“退役大學生奔赴前線抗洪救災”“華政復校時黨政工團在帳篷裡辦公,艱苦奮斗的‘帳篷精神’”“交誼樓的紅色歷史”等故事。

華東政法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開展“初心”學生黨員宣講團主題宣講活動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大講堂”正式開講。首場講座由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博士生導師韓喜平教授主講,題目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系統創新”,採用騰訊會議與雲直播的形式,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祁明教授主持講座。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師生聆聽講座。據統計,此次講座共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30多所高校的師生近3000人線上參加,收到1.2萬點贊。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大講堂”首場講座由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博士生導師韓喜平教授主講,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祁明主持講座

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黨委學工部與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舉辦師生共同學習二十大精神暨學生骨干宣講培訓會。學校黨委副書記、副院長王軍華出席並講話。

培訓會上,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經偉教授作了題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的要點及要注意的幾個問題》的主題報告。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士引和財稅與公共管理學院2019級學生龍震煬分別作為思政課教師代表和青年馬克思主義研究會代表作了發言。思政教師和學生骨干分別在線上線下參加了活動。

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舉辦師生共同學習二十大精神暨學生骨干宣講培訓會,學校黨委副書記、副院長王軍華出席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

日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踔厲奮發譜寫時代新篇章”——“非凡十年 上海答卷”高校巡展暨思政校園行活動在上海工程技術大學舉行。在“偉大歷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和“非凡十年 上海答卷”兩個展覽現場,工程大紅色宣講團的成員們精心准備、飽含深情,將蘊含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的專業講解帶給每一位現場師生。當天,學校師生理論宣講團還發布“信念篇-聽黨話、跟黨走”,“理想篇-懷揣夢想、腳踏實地”,“實踐篇-敢想敢為、善作善為”,“使命篇-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等四個宣講篇章,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黨委書記李江等參觀展覽,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紅色宣講團成員作講解

上海政法學院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做出了新的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我國加強紀檢監察理論與實踐指明了方向。近日,上海政法學院紀檢監察學院揭牌儀式暨紀檢監察學科建設論壇舉行,上海政法學院紀檢監察學院正式揭牌成立。這也是滬上高校成立的首個紀檢監察學院。

上海政法學院紀檢監察學院揭牌儀式暨紀檢監察學科建設論壇舉行,校黨委書記夏小和,校黨委副書記、院長劉曉紅等校領導出席

上海建橋學院

近日,來自上海建橋學院、上海中學東校、臨港第一中學、明珠臨港小學的師生代表齊聚一堂,同上了一堂以“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故事”為主題的思政課。這是在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共建臨港新片區“大中小思政一體化”大平台背景下,幾校聯動合力打造的一堂“大思政課”。通過思政課改革創新,使不同年齡段學生在同一課堂上汲取力量,強化大中小學生的思想價值引領和家國情懷教育。

臨港新片區多校同上以“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故事”為主題的思政課

上海立達學院

日前,上海立達學院黨委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對深入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動員和培訓。

根據部署,學院各級黨組織將逐級開展宣講。當天,學校黨委書記張天啟向黨總支書記進行示范宣講,后續各黨總支書記將向黨支部書記進行宣講,黨支部書記向全體黨員和師生員工宣講,迅速形成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同時,上海立達學院將進一步加強黨員的學習培訓,切實抓好大學生黨員的學習,確保學習培訓全覆蓋,並把二十大精神作為思政課教學重點內容,結合大學生成才成長實際,組建立達青年宣講團,做好大學生宣講宣傳工作。

上海立達學院黨委書記張天啟向黨總支書記進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宣講

上海東海職業技術學院

近日,上海東海職業技術學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點內容,列出專題進行學習研討,為全校廣大師生黨員干部作出示范﹔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為聯系的基層黨支部至少講1次關於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黨課﹔各基層黨支部相繼召開專題學習二十大精神組織生活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學校積極創新學習的形式手段和平台載體,注重採取富有時代特色、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用好用活信息網絡和新媒體新技術,不斷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

上海東海職業技術學院機關四支部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震旦職業學院

上海震旦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思政教師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課堂”進行集體備課,認真學習領會,統一思想認識,讓黨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時間“帶著熱氣”進教案、進課堂,進學生頭腦。

思政課教師們在集體備課中,圍繞學習研究闡釋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就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相關教學科研重點、教學方式方法等展開了熱烈研討。

上海震旦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思政教師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課堂”進行集體備課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