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爭做忠誠、干淨、有擔當的新時代好青年

2022年11月29日18:31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對廣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體現了黨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待,為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指明了努力方向。

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干出來、拿命換來的——新時代青年必須摒棄驕嬌二氣,增強志氣、骨氣、底氣。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相互激蕩,新矛盾和舊問題彼此交織,有形斗爭和無形較量輪番博弈,可以預見的風險和不可預見的挑戰接踵而至,我們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

忠誠是為政之魂,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把使命扛在肩上。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也是青年安身立命之本。對青年來說,信仰問題決定人生奮斗方向和奮斗價值,回望過往,從百年前的“一葉紅船”到新時代的“巍巍巨輪”,無數英魂以青年的朝氣、勇氣、銳氣為我們點亮理想信念之火。走在新的趕考路上,廣大青年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

干淨是立身之本,要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把責任擔在肩上。干淨是底線。一名青年即使再有能力,如果自身不干淨、不過硬,如何擔當大事業。青年要自覺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常修從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帶頭執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時刻緊繃紀律和規矩之弦,警惕廉政“風險點”﹔時刻懷揣公仆之心,永葆秉公用權的敬畏之心。

擔當是履職之要,要練就過硬本領,把事業放在心上。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是一種責任,是一種格局。青年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工作中才能始終挺起脊梁、沖鋒在前、百折不撓。

個人之力雖然微小,但定位不同,人生的價值就會截然不同。唯有胸懷“國之大者”,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把個人夢想匯入時代洪流,用接續奮斗在青春賽道上奮勇爭先,在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中履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才能在青春賽道上跑出登頂的青春風採、展現追夢的責任擔當,書寫一份最美的答卷。

(來源:安亭鎮張曉茹)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