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2022年11月29日18:42 |
小字號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其根本遵循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應進一步充分發揮法治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四個環節的積極作用。

在立法環節上,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發揮法治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作用,必須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的實施和監督。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提高立法的針對性、及時性,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在執法環節上,堅持文明執法、規范執法、公正執法。發揮法治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作用,必須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各級政府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開展工作,通過轉變政府職能、加強對執法活動的監督、堅決懲治腐敗現象、加強行刑銜接、健全行政糾紛解決體系等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維護社會主義法治的權威。

在司法環節上,堅持司法公正、司法公信、司法權威。發揮法治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作用,必須嚴格公正司法,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各級司法機關必須堅持提高司法公信力,改進工作作風,堅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落實司法責任制,健全公、檢、審、司四機關配合制約的體制機制,堅持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努力使得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守法環節上,堅持全民懂法、全民守法、全面普法。發揮法治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作用,必須實現全民守法,建設法治社會。法律的內在權威源於人民的信仰和擁護,人民的權益需要法律保障,法律權威需要靠人民維護,通過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引導全體人民自覺遵守法律,通過突出普法重點工作,落實“誰審批誰監督”“誰執法誰普法”的工作責任,不斷提高全體人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通過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將法治建設和道德建設緊密聯系,做到法治與德治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實現全面依法治國,必須重視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趙薇)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