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黨建引領 持續創新 服務群眾

上海探索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新路(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劉士安 曹玲娟
2022年09月0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為譜寫新時代基層治理現代化新篇章添磚加瓦,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9月6日,一參加完上海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黃浦區小東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恕就開始琢磨新的工作思路。

超大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上海近年來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2018年11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考察時強調,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上海要繼續探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在喜迎二十大的熱烈氛圍中,上海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堅持把加強黨建引領與嚴密組織體系結合起來。上海在深化市、區、街鎮、居村“四級聯動”中實現同頻共振,把基層黨建做實做具體。聚焦商務樓宇、濱江濱河等城市新空間,建立“樓委會”等新型治理平台﹔面向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堅持黨建跟人走,在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植入黨建基因﹔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基層、做實基層,在全市布局開放1.2萬個黨群服務中心站點,讓群眾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

基層黨建,做實了是生產力,做強了是競爭力,做細了是凝聚力。近年來,上海用好區域化黨建平台,帶動基層治理各類主體聯動互動,推動黃浦江45公裡、蘇州河42公裡岸線實現貫通開放,北外灘世界會客廳等一批新景觀成為市民喜愛的打卡地。

以治理數字化牽引治理現代化。上海聚焦“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建設,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已接入各類服務事項3514項,高頻事項基本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實名注冊個人用戶突破6900萬、企業用戶超過281萬,累計辦件量逾2.4億件。

用足“繡花”功,繪好“工筆畫”,不因事煩而畏難,不因事小而不為。上海從2020年起連續推進16項“民心工程”,養老服務、加裝電梯、幼兒托育、早餐供應、居民區停車等實事項目全面推進。百年建筑武康大樓周邊各類架空管線全部入地,老舊公房加裝電梯項目大力實施,讓更多市民群眾感受到基層治理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今年6月初,上海在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后立即重啟舊區改造。7月24日,建國東路旁的老城廂一早就熱鬧起來。特意穿上紅色T恤的王伯明在弄堂裡進進出出忙個不停,“踮著腳尖盼到了這一天!”開心不已的王伯明揮別老弄堂,奔向新生活。這一天,中心城區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這一困擾上海多年的民生難題,在持續30年的努力下得到歷史性解決。

持續深入的基層治理創新實踐,為上海推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創造了厚實基礎和良好氛圍,讓城市變得更加美好。連續11年,上海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治理現代化新路子,不斷提升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上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02 版)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