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错时停车”,让居民“共享”商场停车资源

2022年01月20日11:36 |
小字号

最近,家住长海路街道黄兴花园的居民王先生十分高兴——受益于错时停车模式,他再也不用为找车位而发愁了。“以前开车10分钟,停车半小时。”随着小区车辆增加,车位紧缺、停车难一度成为小区面对的老大难问题。

为此,黄兴花园居委会与东方蓝海国际广场合作,创新错时停车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共享停车”服务,盘活既有停车资源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小区的停车难题,还改善了周边道路的违停现象。

据了解,黄兴花园建于2002年,是一个老旧小区,现有居民1871户,固定停车位505个,停车需求缺口较大。尽管物业进行过绿化翻整、重新规划车位等尝试,但仍旧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现在,从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到小区也就五分钟路程,还是很方便的,登记使用的居民有50多人。” 黄兴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孙欣告诉记者,此前有居民多次反映车位紧张,所以社区就开始探索闲置车位错时共享的方式。在区交管中心的协调下,由相邻的东方蓝海国际广场向小区提供错时停车位,居委会负责登记居民需求,切实解决大家生活中的烦恼。

当前,社区居民只需提前录入车牌号便可享受停车优惠价格,停车时段为每天18:30至次日8:00,双休日及国定节假日则全天可以停。“以前担心小区里没车位,每天一下班就往家里赶,现在晚上都使用共享车位,不用担心停车难了!”居民周先生说。

据悉,小区夜间停车需求大,而商场的停车资源在夜里却闲置,错时停车恰好“对症下药”。为了让这件事顺利落地,居委会不断地摸索错时停车具体方案,并与商场物业管理方面对面沟通,既让居民最大程度享受停车便利,又让错时停车对商场物业管理方的影响降到最低。

错时停车令现有的夜间闲置车位得到了充分利用,也拉近了商区与社区的关系。孙欣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居民普遍反馈比较好,我们正与商场物业管理方商议开放更多共享车位。”

错时停车,打造“共享”停车场,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缩影。下一步,长海路街道将继续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足功夫,与区域化单位合作共同治理社区,用实际行动解决居民的民生问题,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