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元宇宙新賽道,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亮點紛呈

2022年09月02日19:5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日電 (記者葛俊俊)在高空、隧道等危險區域,通過手勢指令遠程操控機器人執行任務、音樂節“雲蹦迪”你體驗過嗎?在舞池裡盡情搖擺,媲美演唱會的氛圍感和沉浸感,讓人樂此不疲、全球最新款無人駕駛商用車,6分鐘實現自主換電,24小時工作不停歇……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元宇宙技術的初體驗及人工智能產業最新成果展示,顛覆了大家對未來智慧城市的無限想象。

聚焦元宇宙新賽道,賦能元宇宙產業落地

觀眾體驗元宇宙雲蹦迪技術。人民網 葛俊俊攝

“按1、2、3鍵可以隨意切換舞蹈動作,你試試。”在元宇宙中心展的網易瑤台,一位現場觀眾掃描二維碼后,操控著虛擬人物走到舞池中央,隨機與一位“舞友”共舞,還可以在屏幕上點擊“煙花”按鍵,滿天星般的煙花從天而降,氛圍感滿滿。

“這是我們全新推出的元宇宙‘雲蹦跶’項目,目前可以運用到演唱會或音樂節等場景中,增加現場感與互動感。”工作人員說。該項目打破了傳統直播模式,營造了堪比現實的沉浸感,打造新穎的元宇宙“雲蹦迪”新體驗。

“元宇宙前景廣闊,潛力巨大。”正如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湯文侃所說,元宇宙是解決現實社會超復雜問題的全新方法論,也是賦能實體經濟、實現數字化轉型的全新工具集。

觀眾體驗元宇宙“抓娃娃”。人民網 葛俊俊攝

在節卡機器人元宇宙體驗區,一位觀眾戴上了VR眼鏡進入元宇宙系統,手持VR手柄操作,抓起了展示台上的毛絨玩具。不少觀眾驚嘆不已,“元宇宙從想象變成了現實,太酷了”。

“這是我們的元宇宙共融交互系統,也是協作機器人首家將元宇宙技術融合到機器人產品中,並可實現落地運用。”節卡產品線總經理劉博峰舉例道,如在高空、隧道、水下等危險和難以到達的區域,就可以通過系統遠程操控機器人執行任務。

“機器人前端有攝像頭,可以有效將現場環境實時傳輸到元宇宙設備中,用戶就可以看到工作現場實況,通過VR手柄或手勢,操控機器人同步工作,實現數字空間和物理空間的無界連接,為工業、建筑、醫療等領域提供后疫情時代的解決方案。”劉博峰說。

今年7月,《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發布。該方案吸引了國內外各大科技公司紛紛布局,紛紛搶佔元宇宙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風口。

元宇宙產業為何能得到廣泛的認可?“一是因為數字經濟,元宇宙代表了未來城市發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種形態﹔二是說明元宇宙並不是所謂的‘空中樓閣’,依托核心技術,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增強現實等技術,都已經有了很好的發展基礎。”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長夏俊杰說。

如今年,本屆大會以“智能世界 元生無界”為主題,聚焦“元宇宙”新賽道,打造了沉浸式的元宇宙空間﹔同時大會發布了以張江科學城“孿生之城”為城市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更體現出了“真實世界不斷向虛擬世界賦能服務,虛擬世界向真實世界賦能創新”的無限可能。

人工智能廣泛應用,為經濟社會注入新動能

聽京劇機器人唱戲、賞AI智能畫作……大會上,不少有趣的“黑科技”紛紛亮相,展現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體現新一代人工智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的新動能。

以西井科技為例,其亮相的全球首款智能換電無人駕駛商用車Q-Truck可在全程無人情況下,實現電能更新。

Q-Truck模型。人民網 葛俊俊攝

“以重卡配備的210KWH電池為例,可在6分鐘內自主完成電池更換。”工作人員介紹,同等運載力的重卡即使使用快充模式,最少需要充電2小時﹔相比於市面上的頂吊式換電方案,此款電車為側方換電,在換電時受大風等影響小,換電速度更快。

“目前Q-Truck擁有充電與換電兩個版本,已實現可充、可換、可能源升級,可有效滿足物流用戶綠色轉型的發展需求。”西井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譚黎敏表示,經測算,新能源Q-Truck相比於柴油車,每年可以為客戶減少10.7噸碳排放。同時,Q-Truck單車每年將節省約十萬元能源成本及車輛維護費,這大大幫助了企業客戶降本增效,實現綠色發展。

據上海經信委數據顯示,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整體保持增長態勢。2021年,311家規上企業產值3056.8億元,上海共105個人工智能項目簽約,總投資達805億元,企業加速規模化業務落地,已形成了從核心芯片、算法平台、智能終端產品到行業應用的強韌產業鏈。

“OpenXLab浦源”人工智能開源開放體系發布。主辦方供圖

就在昨天,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發布了“OpenXLab浦源”人工智能開源開放體系。 “這代表著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在人工智能探索道路上到達了新的裡程碑。”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教授林達華表示,“X代表著未知、開放與成長,而’浦源’意味著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立足黃浦江畔,以上海為策源地,面向全球,面向未來,以原創的人工智能開源技術,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開源開放生態。”

“她”力量崛起,看AI女性大咖如何玩轉“元宇宙”

以人工智能、元宇宙為首的科技新浪潮正在引領社會發展的未來走向,其中崛起的“她力量”更加引人注目。

今年AI女性菁英論壇別具風格,打造了沉浸式“元敘事”會場,以主屏和會場兩側巨幅雙屏共同呈現出令人神往的“元空間”,充滿了科幻感與未來感。

AI女性菁英論壇。主辦方供圖

今年是AI女性菁英論壇舉辦的第三年,作為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中首個探討科技領域性別議題的論壇,這次論壇“元宇宙話系中的AI·她智慧”為主題,匯聚人工智能領域具有卓越貢獻與前沿探索的科學家、企業家、初創者,呈現科技女性的創新思想、卓越貢獻與前瞻觀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光學專家庄鬆林認為,在大數據和雲計算、納米光子學、智慧醫療等領域和應用場景中,“女性科技工作者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面對科技進步帶來的挑戰,如何實現科技普惠?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沈開艷指出,在上海,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衍生出更多適合女性的數字經濟就業崗位和創業機會,“未來,彌合性別鴻溝,需要政企一齊發力,社會多元共治。”

“巾幗星象牆”展示區。主辦方供圖

2021“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巾幗之星”提名者。主辦方供圖

此次會場,還特別設置了“巾幗星象牆”展示區,來自各行各業的上海女性工作者們展示著她們在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實踐中的突出成果。現場2021“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巾幗之星”的10位優秀女性和10位提名者獲頒証書,鼓勵更多女性科技人才把握機遇,追求卓越,銳意創新。

人工智能發展,可“信”先行

“當前,人工智能技術加快演進,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隨之而來的數據隱私、算法歧視、安全風險等人工智能治理問題也引起各方的共同關注。”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尚玉英在可信AI論壇上率先提出,發展可信AI,推動人工智能透明可釋、安全可控、多元包容已經成為全球共識,融合可信要素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成為新時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構建可信人工智能,緩解並消除這些擔憂?中電金信副總經理、研究院院長況文川認為,在深度數字化轉型階段,豐富的數據、算力,及面向行業定制的AI能力必不可缺。在保障數據安全性上,他提到了推動人工智能進步的隱私計算三大平台,如模法師機器學習平台、鯨圖知識圖譜平台、鯨Bot RPA。“這是我們自主創新和可控安全的產品,也是整個人工智能體系的基礎,能為我們的數字化轉型或企業的價值賦能。”

可信已經在人工智能產業各個環節中落地,貫穿研發、生產、經營等內部全流程。如何讓AI逐漸從“可用”成為“好用”的生產工具,提升市場的買單意願?

“現階段通用基礎AI平台已滿足80%的行業需求,剩余的20%需要領域專用AI平台來解決。”中電金信研究院副院長單海軍說。澳大利亞科學院院士陶大程認為,可信AI研究的方方面面相互聯系,並不孤立。因此在建立相關標准時需要將可信AI作為一個整體來考慮。锘崴科技創始人、董事長王爽表示,當前可信AI產業生態正加快發展,未來需要基礎硬件、技術平台、產品設備、應用場景等多元化主體參與建設。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