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AI紀元(上)︱從零到壹,上海為何打造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

唐小麗 馬作鵬
2022年09月0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我們身處一個數字的時代。從2018年上海舉辦第一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以來,五年間,人們紛紛感嘆,數字時代新概念錯綜交替,新技術更新衍生,新場景不斷涌現。
    五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地上海的人工智能場景、產業、應用紛繁如絮,敲碎了想象的桎梏。從“AI”到“元宇宙”,我們在嘗試緊追這個時代的同時,不妨緩下腳步,從2018年開始,在上海重新認識一番人工智能。
    擊節而歌,未來已來。人民網上海頻道推出系列報道“AI紀元”,在黃浦江畔一窺人工智能之究竟。

初秋,一場數字的盛宴再現上海。

一朵巨大的數字煙花,在外灘上空點燃﹔和平飯店的牆面“懸挂”起一幅巨大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宣傳海報,“威客兄弟”在外灘廣場上唱起歡快的歌,再看看身邊的游客、人流、車流,虛虛實實,真假難辨,恍若夢中。

這便是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重磅推出的元宇宙體驗,市民可以選擇在外灘、東方明珠、武康大樓,抑或世博中心、張江科學會堂、徐匯西岸等地,在虛實結合的地標場景中打卡留念。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自2018年落戶上海,年年舉辦,未曾間斷,今年已是第五屆。五年間,這場“AI盛宴”經歷了什麼?從歷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主題或可折射其巨變。

“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

2018,瞄准AI,目標世界最高

這一年的金秋九月,上海徐匯西岸,一場聲勢浩大的AI“論劍”在此上演。50位中外院士、百位國內外龍頭企業CEO、百位青年領軍專家、1000+創新企業……齊聚上海。

位於徐匯西岸的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會場。主辦方供圖

這場大會的召開,絕不是一蹴而就。在此之前,上海做足了准備。早在一年前的2017年8月,也是在徐匯西岸,上海召開了一場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創新峰會,提出了全力打造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的目標,並表示下一步將組建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戰略專家咨詢委員會。

上海市委、市政府亦對此高度重視,把人工智能作為上海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響上海“四個品牌”和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優先戰略。

上海主要領導更是身體力行,密集會見眾多科技企業精英以及多家500強企業巨頭,密切關注互聯網、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位居產業前沿、體現國家戰略,同時又是上海急需的領域,尤其是關鍵核心技術和前沿技術的研發與應用。

此時,盡管上海的人工智能發展尚處於“孕育期”,但已瞄准世界最高,對標世界最好,奮力書寫一個新的傳奇。

“智聯世界,無限可能”

2019,吹響AI產業“進軍號”

一年的時間一晃而過,上海發展人工智能的決心絲毫不動搖。且看這組數據:2019年8月舉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匯聚了300多家海內外重量級企業參展,比上年增加50%,超過1000家行業企業代表參會交流。16家龍頭企業成為戰略合作伙伴,100余家行業企業與大會達成合作協議。

上海發展人工智能的洪流勢不可擋,AI大會對行業“大咖”的吸引力肉眼可見。如果說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是上海AI產業吹響的“集結號”,那麼這一年則是吹響了“進軍號”。

這一年的主題定為“智聯世界 無限可能”,這也非常符合向著人工智能產業“進軍”中的上海。首屆大會前后,上海先后出台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啟動建設了一批人工智能基礎研發平台,推進了一批行業創新中心和重大創新項目,人工智能日益成為上海新高度的代言。

33個人工智能重大產業項目在大會上集中簽約。張春海 攝

此時,開放的上海,開放的中國,正逐漸成為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的“樂園”,也將成為人類共同探討人工智能方向的重要地標。

“智聯世界 共同家園”

2020,人工智能,讓世界更有“AI”(愛)

2020年7月,這是一場極為特殊的相聚,行業大咖以“雲上見”的方式跨越大洲、匯聚雲端。當然,這也是一次提振信心的亮相,人工智能不僅是疫情防控的實戰利器,也是經濟復蘇的有效手段。

疫情的嚴峻考驗下,大會將主題定為“智聯世界 共同家園”,並搬到了“雲端”。近600位嘉賓“雲端”相見,包括7位圖靈獎得主、1位諾貝爾獎得主、39位院士在內的200多位專家學者以及國內外頂尖人工智能企業領袖。

人工智能,讓世界更有“AI”(愛)。從攜手戰“疫”到城市治理,人類正共同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和壓力。世界各國越來越清晰地看到,人工智能是應對挑戰和壓力的一條共同路徑。

值得一提的是,這屆大會的“3D虛擬AI家園雲展覽平台”受到海內外觀眾的熱切追捧,觀眾可以直接通過手機、電腦等進入大會網上總入口專題頁面,體驗3D虛擬AI家園,深度感受AI技術的獨特魅力。

3D虛擬AI家園視頻畫面。大會官網截圖

要說這屆大會最突出的亮點,非“雲”莫屬。正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致辭中的一句特別問候:“大家上午好!下午好!全天好!”一語道出這屆大會的與眾不同——突破地域限制,雲端相聚。大會實現“百台同播、千網同發、億人同觀”的傳播效果也絕非妄言,截至閉幕,雲端峰會觀眾人數達到1.15億人次。

“智聯世界,眾智成城”

2021,描繪人工智能世界共治共享新藍圖

2021年,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大會繼續以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召開。演講及參與圓桌嘉賓超過千位,較上一年將近翻番。其中包括5位圖靈獎得主、1位諾貝爾獎得主、62位中外院士、16位頂尖高校校長、25位國家級專業學會和協會理事長,以及260位各類企業負責人。

這是一場AI領域的國際盛會,集聚上千位來自國內外的“最強大腦”、舉辦近百場高端論壇“頭腦風暴”。這更是一場“智聯世界,眾智成城”的協同共治大會,以“技術向善”為目標,描繪人工智能世界共治共享新藍圖。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現場。主辦方供圖

AI+治理,如何讓城市更聰明?AI+制造,如何讓企業更高效?AI+生活,如何讓生活更便捷?如何共享AI發展?如何利用AI協同共治?大會上,一眾專家表示,人類運用科技力量共建美好家園的願望是一致的。

一年一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已被全球AI行業視為“風向標”。在萬物智能互聯之際,人工智能產業的應用正在世界范圍內引發高質量發展的“回響”,讓城市更聰明,讓企業更高效,讓生活更便捷,讓AI更好造福人民。

大會閉幕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向全球發出誠摯邀約:“明年,我們將繼續舉辦第五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讓我們相約2022,再聚黃浦江畔。”

“智聯世界 元生無界”

2022,AI,正在讓未來步入現實

2022年春,猝不及防,上海經歷了一場疫情“倒春寒”。全市上下展開夜以繼日的奮戰,挺過一個又一個極限挑戰,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

經歷過考驗和洗禮的上海,磅礡力量生生不息。上海亦堅守之前的承諾,2022年9月1日,第五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如約而至。

連日來,“元宇宙”驟然走紅。這正契合了本屆大會的主題——“智聯世界 元生無界”。“虛實融合”是大會著力打造的“元”體驗。拿開幕式來說,就是虛實融合的超級應用場景,線上“元宇宙”要素貫穿始終,為現場觀眾提供更具未來感的沉浸體驗,也為遠程參與的線上觀眾提供來自元宇宙的超維感受。

開幕式會場主舞台設計“元”氣滿滿。主辦方供圖

作為浦東分會場的舉辦地,張江科學會堂更是全面打造元宇宙超級應用場景,設計了超寫實數字人+元宇宙數字資產生成引擎、元宇宙3D打印機互動體驗、AI元宇宙繪畫互動體驗、張江數字孿生未來城市演示、元宇宙咖啡廳機器人體驗、AR會場簽名留影體驗、裸眼3D全息會場導覽屏體驗、無人機器人裝備體驗8個可以互動的、參與的應用場景,讓前沿技術可觸摸、可感知。

在世博中心舉辦的以“元無界 趣無限”為主題的“元宇宙AI數字文化新營銷發展論壇”,在徐匯西岸舉行的探索·產業元宇宙論壇“元生萬物”核心技術專場等活動,更是一場又一場干貨滿滿的觀點盛宴,參會嘉賓認為,元宇宙必將走向星辰大海,賦能人類美好未來。

上海,選擇元宇宙賽道,可不僅僅是體驗這麼簡單,更是選擇了技術與產業的未來。

一“元”初始,萬象更新。AI,正在讓未來步入現實。

相關鏈接:

AI紀元(中)︱由虛向實,上海如何厚植人工智能? 

AI紀元(下)︱未來世界,上海怎樣深度擁抱人工智能?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