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内外兼修!新一年黄浦将举全区之力练好基层治理“真功夫”

2022年02月12日17:25 |
小字号

2月11日下午,黄浦区召开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部署会,发布了《2022年黄浦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区委副书记李忠兴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庆洲主持会议,副区长林竞君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和部署。

“这是一份符合黄浦基层治理实际与发展需要,贯穿全年基层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李忠兴指出,基层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黄浦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区地区办会同区委组织部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结合中央、市委关于基层治理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黄浦实际,对黄浦区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2020年区委一号课题调研报告进行分析、梳理,把急需着力补齐的基层治理短板问题纳入,并通过多次座谈、调研,形成这份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有“系统谋划”又有“具体推进”,既有“延续传承”又有“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黄浦区将重点从四个块面入手,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一是清醒头脑,强化引领保障。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健全党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同时深化“零距离家园”建设,以此为统领,打响基层治理品牌。

二是畅通经脉,提高治理效能。强化制度建设运行,加强基层各项制度建设,加大对“三会”、宝兴“十法”等制度的复制推广力度,进一步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等方面进行新探索。

三是活跃细胞,激发治理动力。聚焦“基层基础基本功”,持续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为基层赋权增能,强化对基层的支撑保障,加强基层各类组织和基层队伍治理能力建设。

四是丰满血肉,培厚治理土壤。狠抓项目落实,统筹抓好“一街一路(区)”、“十分钟社区生活圈”等民生项目、民心工程落地落实,以高效的管理、精细的服务,建设新时代人民群众乐享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黄浦区的全局性工作。”李忠兴希望各部门、单位和街道坚持群众视角和社会视野结合、坚持条块联动协同推进、坚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切实抓好《实施方案》落地落实,举全区之力练好基层治理“真功夫”,将黄浦打造成为全市基层治理新标杆。

工作部署会上,南京东路街道、五里桥街道、老西门街道以及区精细化办,分别以《提升党建引领力 建设家园共同体 奋力谱写城市基层高效能治理新篇章》《高标准推进“一街一路”规划建设 打造高品质街区》《强化三基建设 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民心工程 推动城区形态焕新》为题做了交流。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