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蜜度就城市治理研究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12月16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6日电 日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就双方共同携手建设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聚焦“人感城市”开展计算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推进城市治理智能化达成合作共识。

进入数字时代,基于数据、面向数据和经由数据的数字治理正在成为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最强劲引擎,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及应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蜜度的战略合作,正是围绕“人感数据”开展科学研究赋能城市治理的多样化应用开展的。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孟天广表示,现代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型系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城市治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帮助城市治理者更好感知城市实时运行状态,二是评估城市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并提前做出预警,三是丰富城市治理的治理技术体系。但在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多注重来源于传感器、物联网的“物感数据”的应用,往往忽略了由新媒体大数据、12345热线数据等构成的“人感数据”的重要性。他认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能仅靠技术系统去支撑;城市运行最主要的是靠社会系统,需要大量的市民参与其中,计算智能必须与社会智能相结合构建“人感城市”,最终目标是服务城市社会系统。因此,“人感数据”的应用就显得格外重要,一个完善的智慧城市体系应该具备感知民情民意、感知情绪脉搏、感知市民需求、感知潜在风险的能力,以实现治理主体间的双向触达,实现治理风险的超时空预判。据孟天广介绍,双方将通过紧密合作,充分利用蜜度优质的科研实力和数据资源,结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多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人感城市”在理论、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

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微热点研究院副院长高威则表示,以新媒体大数据为代表的“人感数据”虽然在政务领域有一定的应用基础,是了解民情民意、感受市民情绪的有利工具,但囿于数据庞杂、非结构化数据处理难度大、细碎事件中不易呈现趋势性判断等原因,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并不充分;而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合作则成功推动了“人感数据”在社会治理、城市治理和决策辅助领域的理论提升和应用研究。据高威介绍,蜜度之前推出的“城感通”(城市治理及公共决策风险防范感知系统)就是在双方产学研合作基础上的应用成果之一,目前已在国内多个省、市、区智慧城市相关项目中落地应用,推进了智慧城市的模式迭代。依托最新研究成果,“城感通”也实现了2.0版本的迭代升级。新版本的“城感通”运用数据智能技术自动辨识有效数据,适应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实现了复杂数据便捷使用、有效信息直观呈现,令治理效果和潜在风险一目了然,破解了“人感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难题,实现了数据的智能应用。

据介绍,“城感通”是蜜度于2020年推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通过智能感知力、事中控制力、风险预防力的打造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近期升级的2.0版“城感通”不仅适用于智慧城市数字底座、领导驾驶舱、应急指挥中心、智慧社区和分部门应用场景,而且还实现了“物感数据”与“人感数据”的结合,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加丰富、实用的应用场景。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