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數據與智能創新融合,他們暢談數智化新未來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數據智能與內容認知高峰論壇舉行

2022年09月03日21:0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3日電 (記者葛俊俊)9月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正式閉幕。當天下午,由上海蜜度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與上海市人工智能行業協會主辦的“數據智能與內容認知高峰論壇”在世博中心舉行,中外院士在內的業內重量級專家學者薈萃一堂,對接科研界與產業界的最新動態,拓展技術進階的無限可能,深化應用場景的多元落地,暢敘由數據智能帶來的數智化未來。上海財經大學講席教授、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長劉建國主持了此次論壇。

從數據智能與內容認知出發,找尋AI技術發展新機遇

王巍致辭

在致辭中,微博COO、新浪移動CEO、新浪AI媒體研究院院長王巍指出,數據浪潮之下,各個領域的作業流程已經智能化升級,敏捷而精准的數據智能與內容認知,將是推動元宇宙有機成長的嶄新力量。希望本次論壇能給社會治理、科學研究、企業服務、媒體傳播等領域帶來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讓“數據智能”領域朝著更智能、更可靠、更普適、更高效的方向推進和引領。

余健致辭

“在數據智能與內容認知領域,AI技術發展與應用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原副司長、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二級研究員余健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是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關口,應當把握發展新機遇,推動我國數智經濟健康發展,在數智科學前沿領域譜寫新篇章。

褚君浩進行主旨演講

主旨演講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復旦大學光電學院院長褚君浩以《物理大數據獲取與認知》為題,分享了智能時代的主要特征以及智能化技術的核心,介紹了當前智能化系統在各個行業的實踐與應用。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Surrey大學教授 Josef Kittler通過遠程參與的方式,從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的普遍適用性的角度出發,闡釋了多層神經網絡應用的成功案例,提出了應用過程中的重難點突破。

劉挺進行主旨演講

哈爾濱工業大學長聘教授、計算學部主任兼計算機學院院長劉挺分享了自然語言處理能力的三維提升、預訓練語言模型的發展歷史以及當前面臨的挑戰及部分應對方案。他認為,語言理解需要“知識”的約束,相關模型“同質化”和“規模化”趨勢不可逆轉,未來需要獲取和利用新的“知識”來源。王巍則以《智塑未來 數據智能為微博業務場景賦能》為題,著眼於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基於移動互聯時代到智能信息時代的互聯網行業特點,從微博出發,剖析了數據智能為業務賦能的前沿路徑。

強強聯手,蜜度與華為人工智能生態深度融合

劉益東進行主題分享

作為東道主,蜜度首席技術官劉益東以《多模態內容智能認知應用實踐》為題進行了分享,深入概述了內容在生產、傳播、匯聚、感知、認知與決策全流程中遭遇的挑戰﹔並詳細解說了蜜度基於自主研發的五大引擎與跨模態信息檢索和智能校對兩大核心應用而開發的不同軟件平台在場景中的應用方向。

對於未來願景,劉益東表示,當多模態 AI 正不斷打破單一感官的藩籬,並將多類型數據所蘊含的語義信息概念化,同時作出預測,行業知識與AI的結合就催生了全新的“知識計算”﹔這種將各種形態的知識,通過一系列AI技術進行抽取、表達、並協同大量數據進行計算,進而產生更為精准的模型並再次賦能給機器與人的全新方法,將在未來為政府、企業和個人提供更優質的智能決策。

華為昇騰與蜜度合作簽約

現場,華為昇騰與蜜度合作簽約。華為昇騰計算業務副總裁、昇騰生態發展部部長林貴校,蜜度董事長張頌華出席並簽署合作協議。這標志著蜜度將深度融入華為人工智能生態,與華為昇騰在自然語言理解、邊緣計算、數據中心計算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共建、共享、共贏”的人工智能產業。

校對通AI-Box發布

同時,華為上海昇騰創新中心CTO賈挺猛與蜜度首席執行官翟光景共同發布了軟硬件本地化智能解決方案——校對通AI-Box。作為首個通過華為昇騰AI生態認証的自然語言處理智能文本校對應用解決方案,校對通AI-Box充分運用人工智能和邊緣計算前沿技術,覆蓋文字標點差錯、知識性差錯、內容導向風險三大審核與校對類型,並擁有25類全棧審核與校對能力,能夠對錯別字、詞,多字、少字錯誤,語義重復,語序錯誤,句式雜糅,量與單位差錯﹔專有名詞及術語,法律法規名稱,常識差錯等內容進行智能審核與校對。

昇騰Atlas200有著高效計算、低功耗的特點,將蜜度智能校對能力嵌入到含有昇騰Atlas200加速模塊的智能邊緣設備后,在邊緣側發起的應用程序可以產生更快的網絡服務響應。此外,設備的算法能力也可以獲得定時更新和升級,在為智能校對能力的高精度和實時性提供保障的同時,也為新時代語言文字和網絡信息內容生態安全工作提供助力。

頭腦風暴,聚焦數據智能化下的社會治理

在智慧與觀點碰撞的圓桌論壇環節,來自數據智能領域的學者和來自產業界的專家共同探討了數據智能為社會治理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副院長周葆華主持討論,為觀眾們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智慧大餐”。

圓桌論壇

針對論壇主題中的關鍵詞——數據智能,人民網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科技發展部主任楊鬆認為:從字面上理解,數據智能就是大量的數據訓練推導出的相應的智能。如阿爾法狗通過百萬局的突破訓練,比一流的棋手都下得好。以實驗室數據安全共享平台為例,楊鬆分享了保障社會治理共享數據安全的方式,即數據分級分類和隱私計算。

“這是一個跨學科的研究領域。”清華大學數據治理研究中心數據科學家鄭偉海結合具體的社會治理案例分析,他指出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研判報告中的對策建議部分,即基於前期多維度數據的分析挖掘及預測未來問題的訴求,用數據智能對社會治理實現全覆蓋、全景式的分析和研判,從而實現治理現代化。

“數據后加上‘信息’,智能后加‘決策’,才是相對比較完整的鏈條。”嗶哩嗶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谷雨認為,數據經過提煉的過程是信息,再深一層發展就是智能,基於對鏈條前半段的分析,最終的目標是服務決策。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未來數據智能的服務與應用將得到更全面的發展。聚焦論壇主題的另一個關鍵詞——挑戰,如何將數據智能更好應用於社會治理,實現真正落地?楊鬆提到了兩個詞語:降本及標准。他指出,數據智能涉及到的環節非常多,如果沒有統一的標准,很難打通各鏈條。

人民網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以寶山社區通為例進行了分享,他建議在人工智能內容的識別上,從開放的系統進入封閉的系統,對其中的內容進行預判、分析,從而進行智能引導,更好服務社會治理。上海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社會科學大數據實驗室主任張雪魁從隱私計算的角度分析,指出在數據智能發展的下一個階段,如何將數據融合做的更簡單,成本更低,將成為隱私計算常態化的標配應用,實現社會治理在數據方面的高度融合。

論壇上,還舉行了WAIC 2022蜜度文本智能校對大賽的頒獎儀式。大賽在上海市人工智能行業協會的指導下,由上海儀電人工智能創新院有限公司主辦、蜜度承辦、哈工大協作,歷時兩個月最終落幕。167支隊伍經過激烈角逐,誕生中文文本校對全國六強,“蘇州大學-阿裡達摩院聯隊”奪魁﹔“Grandmaly”與“語言組小分隊”榮獲二等獎﹔“YanSun的團隊”“TAL-有錯必改”與“NLPIR”三支隊伍摘得三等獎。哈爾濱工業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車萬翔, 復旦大學大數據學院副教授、智能復雜體系實驗室雙聘研究員魏忠玨為獲獎團隊頒獎。比賽的圓滿落幕既可以視為對行業后浪的扶攜與激勵,也同樣可以看作是后起之秀為行業注入的新生勢能。(主辦方供圖)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