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距離第38個教師節一周!上海5項重點活動都安排上了

2022年09月03日07:5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今年9月10日是我國第38個教師節,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10個教師節。在距離教師節、中秋節一周之際,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下發通知,根據《教育部關於做好慶祝2022年教師節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市教衛工作黨委2022年“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年”安排,明確今年教師節的主題是“迎接黨的二十大,培根鑄魂育新人”,並將2022年9月定為“師德師風建設月”。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了解到,這個月的5項重點活動都安排上了,包括: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推出“我身邊的好老師”優秀教師師德師風故事﹔評選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典型案例﹔開展入職宣誓、教師榮休、師德承諾等儀式教育﹔營造尊師重教良好氛圍。

教師節注重強師惠師,營造尊師重教風尚。各級各類學校要統籌兼顧各級各類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扎實做好公費師范生培養、中小學教師減負、職教教師素質提升、高校教師發展等工作,全面提升教師隊伍質量。各單位負責同志要深入基層、下到一線, 有序組織開展走訪慰問,看望先進教師,關心老黨員教師、老專家,特別是要關心一線教師、離退休老教師、家庭困難教師以及受疫情、災情影響的教師等,增強教師榮譽感、獲得感、幸福感。要深入挖掘廣大教師在潛心教學科研和主動抗擊疫情中擔當作為、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 “身邊人、身邊事”,強化典型選樹,並發揮“四有好教師”“時代楷模”“教育世家”“為學為事為人”先進典型、“最美教師”和“黃大年式” 優秀教師團隊等榜樣的引領感召作用,引導廣大教師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涵養高尚師德,爭做“大先生”。要弘揚尊師重教傳統,創新方式方法,通過舉辦表彰會、報告會、專題研討、主題講座、“為教師亮燈”公益活動等形式,靈活運用電視、廣播、報紙、網站、H5、“三微一端”、電子屏等校內外宣傳平台,全方位、立體化講好上海教師師德故事,充分展示上海教師魅力風採,在全社會營造濃厚尊師重教風尚。

教師節突出務實作風,堅持簡朴隆重要求。各級各類學校要精心策劃,結合本市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堅持求真務實、勤儉節約,隆重、簡朴做好教師節宣傳慶祝工作,切忌形式主義、鋪張浪費。要深入貫徹落實教育部和上海市關於新時代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相關文件要求,強化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引導廣大教師堅守廉潔自律的要求,嚴於律己,清廉從教。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加強教師節、中秋節、國慶假期等期間的紀律教育,明確要求不得利用教師職業和教師崗位謀取非法利益,索要、收受學生及家長財物﹔不得參加由學生及家長付費的宴請、旅游、娛樂休閑等活動,或利用家長資源謀取私利﹔不得有借開會、調研、培訓等名義公款旅游等行為。

教師節開展專項行動,弘揚高尚師德師風。各級各類學校要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月”活動,圍繞《2022 年師德師風建設月重點活動安排》,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挖掘宣傳“我身邊的好老師”師德故事,組織“校園大師劇”巡演,總結凝練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案例,開展入職宣誓、教師榮休、師德承諾等儀式教育等,以此為契機,集中凝練總結展示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中的好做法好經驗。

這份《通知》特別要求強化政治引領,牢記師者初心使命。各級各類學校要組織廣大教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教師節宣傳慶祝活動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習近平在上海》《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一一習近平上海足跡》等重要著作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入開展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培訓教研等,引導廣大教師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本職崗位,切實擔負好新時代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