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普陀區掀起學習會議熱潮,譜寫基層治理現代化新篇章

2022年09月0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9月6日下午,上海市召開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李強書記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部署要求,深入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治理現代化新路子,加快形成為基層賦權、減負、增能的強大合力,不斷提升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會議以視頻方式連線基層一線,共1.3萬余人參加。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學習熱潮,為譜寫基層治理現代化新篇章添磚加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普陀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迅速掀起學習熱潮,把學習好、貫徹好市委會議精神作為當前基層治理的重要任務,堅決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從取得的成績中堅定迎難而上的信心,從會議指明的“六大工程”“四個結合”中把准未來發展的方向、明確基層治理的重點,踔厲奮進、積極作為,把市委要求細化為具體性行動,確保快響應、快部署、快落實。

區委書記姜冬冬:

凝心聚力,推動城區治理高效能

當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貫徹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這個關鍵時期,市委高規格召開深化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我感到非常必要、非常及時。這既是對大上海保衛戰的再復盤,更是重整行裝、面向未來的再出發,充分體現了市委對夯實基層基礎、提升治理能力的高度重視、科學謀劃和全面部署。特別是李強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上海今后將以什麼樣的認識、方法和路徑做好基層治理工作,部署了很多開創性、突破性、引領性的工作,對於推動城市治理模式創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體系重構,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具有重要意義。

會上下發的2個《若干措施》,通篇貫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市委決策部署,系統總結了疫情防控經驗,緊扣上海發展實際和超大城市規律,政治站位高、思考謀劃深、任務舉措實,特別是《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若干措施》中提出的“六大工程”,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為我們做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明確了任務書和路線圖。

近年來,普陀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市委決策部署,始終把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逐步完善,基層基礎不斷夯實,自治共治活力激發,“同心家園”的基層治理品牌持續打響,形成了不少有普陀特色的經驗和做法,取得了明顯成效,積累了寶貴經驗。這些措施和做法,符合李強書記講話精神和新的市委文件的要求。

下一步,普陀區將認真抓好市委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抓緊制定出台細化文件,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本月內,區委將召開深化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暨“城區治理高效能”專題推進會,對相關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和推進。

一是聚力抓黨建

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一方面,做強主心骨,強化基層黨組織對基層各類組織的全面有效領導,聚焦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的生成路徑和模式,持續優化黨組織引領下的“三駕馬車”協同運轉、多元主體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架構。另一方面,做實主陣地,與社區網格相對應,織密15分鐘黨群服務圈,完善“1+10+28+X”陣地布局(1個區黨群服務中心+10個街鎮黨群服務中心+28個網格管理服務中心+X個居村、樓宇、園區、蘇河驛站黨群服務矩陣),通過黨群、服務、管理“三網合一”,探索建立體現高度、散發熱度、傳遞溫度的一站式黨群服務新模式。

二是聚力強隊伍

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基層治理隊伍。嚴格按照市委文件要求配足基層工作力量,優化街鎮自主招錄社區工作者機制,落實事業編制居民區黨組織書記職務職級並行制度,完善與基層崗位職責相適應的考核辦法,讓基層工作者付出有回報、事業有奔頭。扎實推進“大梁帶小梁、小梁挑大梁”計劃,推出“模塊教學、學期考核、達標晉級、學踐結合”的普陀居村干教培訓課程,讓基層領頭羊學到真東西、掌握真本領。常態化開展“四百”走訪活動,每年滾動推進千余個居村實事項目,及時響應群眾訴求,形成問題“收集-發現-分辦-處置-反饋”的完整閉環。

三是聚力促協同

依托“靠譜”區域化黨建,攜手圍牆內外各類主體,共建共治共享黨建引領下的“同心家園”。圍牆內,鞏固拓展在職黨員、社區能人等“第二梯隊”有生力量,建立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雙紅聯盟”,把物業費調價、維修資金使用、小區設施改造更新等群眾具體可感的小事一件件解決好。圍牆外,構建“靠譜”區域化黨建聯盟,深化推廣“樓委會”等模式,做深做實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和互聯網企業黨建,引導各方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黨建共同體、發展共同體、治理共同體。

四是聚力增效能

認真總結抗疫經驗,堅持平急結合、標本兼治,補短板、強弱項、建機制,全面提高治理效能。一方面,強化數據賦能。加快形成全區統一的社區基礎數據庫,探索推出一批管用好用的微應用、輕應用,為實現科學精准治理提供重要數據支撐和決策輔助。一方面,完善應急體系。健全平戰結合、監測預警、能力儲備和群防群控等4項重點機制,增強應急狀態下的聯動協調能力。

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紅珍:

以新時代黨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新征程上,我們要交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上海方案,尤其需要把“四個結合”“六大工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這是我們開展基層治理最集中的工作導向和最鮮明的奮斗指向。我們將以此次會議精神為指引,結合普陀基層實際,考慮推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靠譜力”提升六大行動,加快建成“面向未來的美好社區”。

一是織密建強組織體系開啟社區治理的新局面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將通過全區上下共同努力,以基層治理“靠譜力”全面提升為目標,推動組織力、行動力、服務力、治理力、聚合力、驅動力“六力共促”,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繼續優化“第二梯隊”,推動“雙樓長”全覆蓋、“第二梯隊”通過兼職副書記、競選業委會成員等形式,成為基層治理的重要參與者、見証者。

二是出實招下實功見實效,提升社區治理的軟實力

基層治理有沒有效果,要到一線“看現場、聽民聲、見作為”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基層治理各項任務的閉環管理,出實招、干實事,一步一個腳印,最終實現社區軟實力的大幅提升。我們將在推進千個“靠譜”實事項目、聯動萬個黨組織萬名黨員廣泛參與、創建“雙紅聯盟”(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和百個物業企業黨建示范點、打造家門口最美黨群服務陣地等重點工作中,更廣泛地集民智、聚民心、匯民力。繼續繪好城市治理“工筆畫”,推動更多城市公共空間開發開放、黨群服務項目的覆蓋推廣。

三是牢牢抓住隊伍這個關鍵,打造社區治理的新引擎

基層治理,核心是人。特別是經歷了驚心動魄的大上海保衛戰,我們更加強烈地感到基層力量的可貴。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守正創新、走在前頭,發揮“人靠譜(普),事辦妥(陀)”的作風,精心培育工作能力強、思想覺悟高的基層治理干部隊伍,推動居村干部一體化建設,不斷凝聚居村黨組織的向心力,為治理能力的提升打造新引擎。繼續常態化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推動基層干部擔當作為,搭建更多線上線下民意“直通車”,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國勞動模范

普陀區“大梁帶小梁”書記工作室帶教書記

桃浦鎮紫藤苑居民區黨總支原書記

楊兆順

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社會安全穩定的基石。上海按照建設“人民城市”新理念,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將黨建引領貫徹基層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桃浦鎮通過全域化黨建、居村黨建、園區公司黨建、樓宇黨建等多種形式共建共治黨建平台,資源整合、供需對接,促進整體合力提升﹔二是打造“家門口”的基層服務空間。以鎮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拓展服務“觸角”,構建片區黨群服務站和居村黨群服務站,形成了15分鐘多形式、多元化社區服務圈,把周到的服務送到居民的家門口,提升全鎮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三是搭建自治共治協商平台。桃浦鎮各居村在黨組織帶領下,依托社區“三駕馬車”,凝聚社區黨員、“第二梯隊”等各類型志願者,在加裝電梯、社區綜合改造、垃圾分類、創城等社區治理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實現“居民的事情,居民說了算”,形成破解群眾急難愁問題的自治新方略,推動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在黨的二十大即將來臨之際,作為一名曾經的基層黨組織領頭人,我將繼續發揮余熱,做好書記帶教,和全區的居村黨組織書記、廣大黨員共同砥礪前行,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長壽路街道普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婧

今天召開的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有許多社區治理的亮點,對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會議內容豐富、干貨滿滿。李強書記和胡文容部長在會上強調,不僅要加強社區黨建的領導力、協調力、穿透力,還要加強基層服務的精准性和服務性。要構建微網格,在微網格中建立黨支部和黨小組,配備專職網格員﹔要建立一支有情懷、有能力、有擔當的基層治理隊伍,這些務實舉措鼓舞人心、讓我們基層干部為之振奮。面對上半年的社區疫情,普雄路居民區黨組織將不同小區設置成多個網格,在不同的樓組中建立微網格,社工包干擔任網格員,同時,發動樓內黨員、志願者,動員越來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門,參與微網格志願服務,形成了一支有朝氣、有凝聚、能打勝仗的“第二梯隊”。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強化黨建引領,以更暖心、更貼心的服務,更精細化的舉措服務好社區居民,不斷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長征鎮象源麗都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倪曉倩

市委召開的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居村黨組織書記們聽得都很振奮,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對於基層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基層工作者的支持和肯定,特別是對我們社區工作者的關心關懷。減負增能的同時,我們基層工作也要提效,如何以繡花功夫繪就基層治理現代化現實圖景,考驗著基層黨組織隊伍建設。隻有平時戰斗能力過硬,才能在關鍵時刻迎難而上。我們基層要進一步提升精細化隊伍建設,更加精准有效地辦實事、解難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提升基層工作服務能級。我們基層工作者要秉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心,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前,走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憂、暖百家心,將群眾“急難愁盼”時時放心不下,問需問計問效於民,以“靠譜”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