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虛實融合參會“元”體驗!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

2022年09月01日12:3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日電 (記者唐小麗)今天上午,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世博中心開幕,大會會期為9月1日-3日。

今年的大會以“智聯世界 元生無界”為主題,虛擬原生、數字孿生和空間計算等元宇宙核心技術,支撐起本屆大會從AI 自身進化到AI支撐起元宇宙的主旨演繹,展現出人工智能+元宇宙融合背景下的“硬核新科技、產業新賽道、未來新場景、治理新議題”,呈現出未來更加美好、更加生動的全新畫卷。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世博中心開幕。大會主辦方供圖

行業“大咖”匯聚,高端對話吸睛

今年大會已經舉辦到第五屆,作為整個大會的活動亮點,開幕式邀約全球頂級學者,暢聊人工智能與元宇宙無界融合的尖端話題。

2022IEEE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國瑞、GSMALtd.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洪曜庄、IJCAI2021-2023 理事長Christian Bessiere、2019 Apache軟件基金會董事會主席Craig L Russell等全球頂尖組織齊聚共賀,呈現大會“智聯世界”宗旨。菲爾茲獎得主、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丘成桐,2021年圖靈獎得主Jack Dongarra,馬爾獎得主、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Philip Torr等世界頂級學者分享最新AI與元宇宙互相促進的前沿理念。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Unity CEO John Riccitiello,高通公司總裁兼CEO安蒙,Meta大中華區CEO梁幼莓等將代表各自領軍企業,全力展現元宇宙新賽道的魅力。

其中,兩場高峰對話尤為令人期待。著名華人學者丘成桐與伴隨五屆人工智能大會一路走來的前微軟執行副總裁、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一起,圍繞人工智能發展的“元”動力,從數學、人才、社會發展三個角度進行深入探討。

另一場對話中,首次來到人工智能大會的中國天眼FAST首席科學家李菂,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和大會“老朋友”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教授、院長薛瀾,人工智能科學家、商湯科技CEO徐立展開一場無界對話,共同“仰望星空”,展望以AI科技與探索精神激勵的面向更廣袤新宇宙的新征程。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最高榮譽SAIL獎揭曉

本屆大會賽事評獎匯聚頂流,集中彰顯前沿創新成果。作為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最高獎項,SAIL獎(Superio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領者)繼續引領行業風向標,評選和運營秉持“高端化、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智能化”原則,從全球范圍發掘在人工智能領域中具有高度認可和美譽,並具有提升人類福祉意義的項目。

今年是SAIL獎自2018年設立以來的第五年評獎,全球頭部企業踴躍申報,國際知名高校、科研機構紛紛獻寶,元宇宙、智能芯片、AI大模型等熱門賽道集結,800余個項目參與角逐,充分肯定了SAIL獎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引領作用與影響力。

大會現場展示賽獎成果。大會主辦方供圖

開幕式上,SAIL獎揭曉。中科院自動化所基於昇騰AI的全球首個三模態大模型“紫東太初”,微創機器人圖邁Toumai多臂腔鏡手術機器人,壁仞科技BR100大算力人工智能通用GPU芯片,清華大學吳嘉敏、盧志、姜東論文《數字自適應掃描光場顯微鏡實現小時級毫秒幀率下三維亞細胞動態變化的活體觀測》等五個項目榮獲SAIL獎。

上海重磅發布元宇宙六大應用場景

2019年以來,圍繞全面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上海發布3批共計30個人工智能重大應用場景,針對經濟、生活、治理三大領域,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建設方案,展現了上海在人工智能前沿技術應用場景上的先發優勢。

今年的大會開幕式上,更是重磅發布元宇宙六大應用場景。

一大紀念館發布《數字一大,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中共一大會址及上海各紅色遺址為基礎,建設數字世界中“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形成人與物穿越山海、實與虛跨越時空,線上線下融合共生的紅色文化體驗講述平台。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發布《智慧國展,多重技術構筑智腦孿生》,融合人工智能和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搭建多功能機器人數字孿生應用場景,融合多維視頻構建數字底座,實現虛實交互聯動指揮,打造群智機器人調度平台,建設高效人機協同展館運營保障體系。

張江發布《孿生之城,超級場景預見未來城市》,以張江中區4平方公裡為范圍,建設會呼吸、會成長、會進步的數字孿生之城。推動在未來交通、未來醫療、未來生活、未來金融、未來制造等場景的企業集聚、協同創新,打造一個科技進步、產業興旺、安居樂業的未來科學之城。

中國寶武集團發布《智慧產線,智能終端賦能國之重器》,依托數字孿生、工業互聯網和機器人技術,以圖像為牽引,以數據為支撐,打造數字化、智慧化的鋼鐵制造流程全新生產方式,實現在鋼鐵大生產場景下智能裝備的規模化應用。

上海廣播電視台發布《數字明珠,虛實融合遨游上海之巔》,作為城市地標,東方明珠塔將復刻出數字孿生世界,游客驅動數字分身在這裡相遇和交互。東方明珠將成為上海文旅元宇宙的虛實入口,每個人都將是場景設計師,也是時空體驗者。

上海交通委發布《孿生交通,服務智慧交通新轉型》,通過楊浦大橋和洋山港兩個場景的試點,本著“智慧車、聰明路、綠色行”的理念,將拓展高速、快速、干線等 “三張網”集群數字孿生,提升全路段、全鏈條、全場景的智慧交通服務能力。

打造虛實融合參會“元”體驗

“虛實融合”是本屆大會著力打造的“元”體驗。

開幕式本身就是虛實融合的超級應用場景,線上“元宇宙”要素貫穿始終,從而為現場觀眾提供更具未來感的沉浸體驗,也為遠程參與的線上觀眾提供來自元宇宙的超維感受。

開幕式主會場,舞台設計形似一個擴展現實的頭戴眼罩。大會主辦方供圖

開幕式主會場,360度的舞台設計形似一個擴展現實的頭戴眼罩。“環屏、球屏、地屏、紗幕、交互”五重載體,以及光場技術、虛擬原生,數字孿生、全息演講、現實增強、虛實互動、空間計算等當下最尖端“元宇宙”技術,集成展現出虛實交融、全景融合的“元宇宙”。

在線上部分,大會將往年“雲會場、雲展覽、雲平台”三朵雲疊加升級,打造了“元會場、元展覽、元應用、元藏品、元生活”等要素構成的沉浸式元宇宙空間。在“元宇宙會場”和“元境星球”中,觀眾可以體驗元境打卡、虛擬雲會場、直播廣場、亮點產品等多種形式互動,還可以收藏大會官方發布的數字藏品智會世圖。

“智會世圖”以鳥瞰全景圖的方式展現了上海人工智能五周年的成果。中部綿延的山峰象征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發展歷程,呈現了大會主題從“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到“智聯世界 元生無界”的演變﹔左側描繪的是世界人工智能技術從開始的AI數學基礎、圖靈測試,到今天的機器學習、數字孿生,到未來的通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技術的創新突破﹔右側展示了上海人工智能產業五年在創新策源、應用場景和產業集群等方面發展成績﹔頂部海洋展望的是科技與人共生的和諧境界,以人工智能增進人類共同福祉。

在人工智能的驅動下,元宇宙與互聯網的融合將帶來更廣闊的創新空間和更大產業機遇,也勢必將為上海正在如火如荼開展的數字之都建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本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所呈現的只是這一切的開端,但足以讓大家對未來正在展開的無界空間和無盡場景,充滿信心並滿懷期待。

智聯世界,元生無界。從“元”新起,開創未來。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