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梁带小梁 小梁挑大梁” 普陀区居村党组织书记技能大比武

2021年12月14日16:06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居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展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工作成效,全面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12月13日下午,“大梁带小梁 小梁挑大梁”——普陀区2021年居村党组织书记技能大比武举行。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出席。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民政局相关专家、负责人及各街镇相关负责人,区“大梁”书记,居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

为2021年区级“最美书记”颁奖

活动上,李红珍向荣获2021年区级“最美书记”荣誉的书记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市委党校专家对10个“最妥一件事”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前期线上线下评估打分评出的最受欢迎的18个“开门第一件事”项目代表现场接受了表彰。

活动以“最妥一件事”“最美一群人”“最潮一座城”三个篇章展开,呈现出普陀区278名居村带头人的十八般武艺,展现出“大梁带小梁”项目开展4年以来的突出成效。

回顾最妥一件事

今年居村“两委”换届后,普陀推出了六类278个“开门第一件事”,由“大梁”书记手把手、面对面带教“小梁”书记,探索载体抓手,推进实事项目落地。

苏州河贯通的最后1.69公里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体量最大的小区中远两湾城,如何一票票争取老百姓支持实现断点变通点?住在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中的曹奶奶,在社区的幸福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在“最妥一件事”篇章,10个街镇居村书记通过情景剧、音乐剧、三句半、演讲等多种方式,把这一年的故事做出了集中展示。

10个项目以宜川路街道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们的《两湾这点事儿》开端,以长寿路街道知音苑小区在苏河贯通中借力共建单位完美化解停车难题收尾,期间,由居村党组织书记自编自演的甘泉社区新闻坊记录的红色楼组感人故事、万里街道商品房小区的数智治理、真如镇街道的智慧治理带来的如意变化、桃浦镇紫藤苑小区困惑居民多年的房屋开裂问题一朝被攻破的喜悦、石泉路街道小小区合并实现了“三明治”蝶变“大蛋糕”、曹杨新村街道推出一系列适老化改造、长征镇馨越公寓青年人的共享自习室助力青年成才、长风新村街道联合“饿了么”外卖骑手关爱孤老的感人故事,都体现出居村党组织书记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的精气神。

 

为“开门第一件事”最受群众欢迎项目颁奖

为“开门第一件事”最受群众欢迎项目颁奖

致敬最美一群人

“曾经为了加梯奔走千里,长夜未央地守在疫情一线,丈量民生见证你的从容”一首唱出居村“头雁”辛勤付出与使命担当的普陀区书记原创歌曲《为你“书”写 为你“记”录》流露出来自基层干部的满满真情,台上台下的互动合唱让活动现场掀起高潮。

活动现场

2021年,居村两委换届,一批年轻的书记走上岗位,也有一批在社区耕耘数十载的老书记退休,活动现场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6名荣退书记在社区内的点滴。

新一届居村党组织书记上任后第一年,成功地接过接力棒。以“党员管得住、群众愿意跟、引领有章法、工作落地块”为指标,通过13名大梁实地评估、近3万群众线上打分、街镇部门综合测评等方式,2021年组织力评估工作共评选出53名普陀“最美书记”并在活动现场对他们进行表彰。

       建设最潮一座城

活动现场还全新发布了2022年“大梁带小梁 小梁挑大梁”项目,在四年来“四训并举”“五赋能体系”“组织力评估”等“师带徒”模式探索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小梁挑大梁”平台建设。

活动现场

项目将通过构建“大梁带小梁”区社联动新体系,实现分级师带徒联训-分组研讨联学-分类项目联享,提升区级辐射效应,街镇工作室联动带教。进一步优化“小梁挑大梁”成长培育机制,形成新任“小梁”-赋能“小梁”-培优“小梁”-毕业“小梁”-预备“大梁”成长路径,打造普陀“明星”书记。此外还会发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探索,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数字化治理样板间、全体系“靠谱”朋友圈、物业治理现代化品质区、“家门口”服务阵地群。以新阵地、新平台、新机制,形成普陀“头雁”成长进步的新高地、社区治理能级提升的新引擎。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