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起来揭秘宝山这个“网红村”治理的“秘诀”

2021年12月23日18:46 |
小字号

宝山羌家村,

有美如画卷的金秋稻浪,

也有田间地头的休闲步道,

更有“全国文明村”的独家荣誉。

羌家村的颜值,

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

今天,带您再次走进这里,

和您聊聊它独特的乡村治理模式。

参与乡村治理,村民劲往一处使

把党建引领群建融入到乡村治理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率先投身乡村治理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示范引领作用,调动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提升整体形象。同时抓紧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及时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力予以加快解决,全面提高乡村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便民活动、消防宣传、志愿巡逻、垃圾分类、扫黑除恶、创全国文明城区等各类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弘扬文明之风。

强化法治素养,让村民知法更懂法

在抓好村级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建设中,羌家村切实推进以“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让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的良好社会法治氛围,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感。定期对村干部进行集中学法,通过议事学法、以案说法的形式来增强法律知识,提高依法为民办事的能力,做好村民的信访接待工作。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邻里纠纷、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问题,不断提升农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加强对村民的普法教育,利用农家书屋、黑板报、法制宣传栏、社区通等线上线下的方式,让村民更方便快捷的获取法律知识,村民法律意识日益增强,村风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村干部和村民之间更加融洽。

完善基础设施,让村民获得稳稳的幸福

以加强基础设施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以为民服务为核心,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对全村5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宅前宅后卫生整治、河道整治、垃圾治理、道路硬化、绿化建设、修建停车场、修缮公共服务中心、设置路灯、健身器材配套安装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让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注重发挥文化引领风尚的作用,在村宅主要道路设置文化墙,以通俗易懂的漫画、格言等形式将一幅幅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手绘图画呈现在村民眼前,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成为村庄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既美化了环境,又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有效的提升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关乎农村社会稳定,更关乎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羌家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打造出村民齐参与、全村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成功将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