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讓我們銘記這《眾志成城》的力量

2022年09月0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春天,上海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在黨中央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下,上海人民各行各業投身抗疫。危難時刻,全國各地醫護人員馳援上海。抗疫公益微電影《眾志成城》歷時三個多月艱難拍攝完成。

今日,由人民網上海頻道、澎湃新聞聯合出品,上海市黃浦區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支持拍攝的抗疫公益微電影《眾志成城》上線。

孩子眼中的抗疫過程﹔醫生投身抗疫救治的起始﹔畫家記錄逆行者的形象﹔全國馳援上海,共同守“滬”的感人畫面……本片以新聞紀實和人物劇情的雙線索手法,記錄了大上海抗擊疫情保衛戰中一幅幅感人瞬間。

本片導演、攝像均參加了抗疫志願者工作。醫生飾演者申曉軍是名外科醫生,一直在抗疫一線參加救治工作﹔畫家飾演者李守白,是“非遺”海派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抗疫期間參加志願者工作,創作多幅抗疫作品﹔孩子飾演者上海小學生言子,是名“警娃”,警察媽媽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全國援滬醫療隊馳援上海,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醫生、公安干警、社區干部、志願者等、這些平凡的一線抗疫工作者構成了這次抗疫戰斗的群像。

本部公益微電影由上海、北京、山東三地聯合創作,並得到全國20多家單位和機構的支持幫助。貫穿全片的歌曲《眾志成城的力量》山東省音樂家協會常務副主席、詞作家武洪昌擔任作詞﹔著名作曲家欒凱創作歌劇《沂蒙山》,曾擔任2008北京奧運、2022北京冬奧會音樂主創。該作品為2020年3月時為武漢抗疫而作,曾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1跨年盛典的零點歌曲唱響。微電影導演黃志堅,曾榮獲第24屆中國紀錄片系列片十優作品獎,第一屆國際短視頻網紅大賽文化類精品創作獎等。中國書協副主席潘善助題寫了片名。

5分12秒的視頻記錄了上海抗擊疫情保衛戰的多個瞬間,也展現了全國抗疫戰斗的一個局部,體現了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力量,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勇氣。

(責編:鄔迪、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