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邊角料”→“金角銀邊”,金山這個鎮將新增3個口袋公園!

2022年06月17日17:29 |
小字號

“我之前看過展板介紹,口袋公園裡規劃的內容非常豐富,建成后,我們就多了個休閑娛樂的‘氧吧’。”

近日,伴隨著挖掘機、工人的有序作業,G320文旅連廊環境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在金山區朱涇鎮正式拉開了帷幕,居民們充滿了期待。

G320國道作為朱涇“15分鐘社區生活圈”分割南北的交通要道,沿線公共綠地不足、景觀面貌差、缺少市民活動空間等情況是群眾關心的事。朱涇鎮綜合考慮綠地位置、面積、現狀、周邊環境等因素,通過專項行動,將“公園+”概念融入道路周邊,計劃在G320國道朱涇鎮鎮區段(張涇河-斜塘港)建設“朱溪勝境”“靈雨花海”“涇水棹韻”三個口袋公園和若干個街心花園,為市民提供優質的休閑、文化、健身等公共服務,改善城鎮環境,形成綠色開放、活力宜人的公共空間,同時讓游客在前往旅游目的地的路途中也能感受金山之美,實現從交通要道到旅游生態長廊的轉型。

“朱溪勝境”口袋公園效果圖

從細微處著手,讓城市的“邊角料”煥發新顏,推動人居環境再提升。G320國道、沈浦涇南路路口是鎮區對外交通與內部交通銜接和轉換的節點,綠地養護面貌較差,缺少文化元素,影響市容環境。而且周邊以老舊小區為主,居住人群大多為老年人和小孩,小區內缺少休憩交流空間。為此,朱涇鎮計劃在沈浦涇南路西側,打造一處佔地面積5726平方米的“老幼友好型”共享空間,內部設置主題雕塑、文化展示廊、驛站、微型跑道、童趣樂園、休閑坐凳等設施,植物配置以桂花、臘梅、月季、迷迭香等為主。

朱涇以河得名,古稱朱溪。據介紹,該處口袋公園將融入朱涇民俗風情及其他朱涇本土文化,所以命名為“朱溪勝境”,整體以“水”為元素,流線型道路鋪裝,曲線帶狀矮牆貫穿在綠化中,體現古鎮水韻文化。建成后,將成為一處同時滿足老年人休憩、幼童活動、青年交流的多功能公共場所,用自然空間實現周邊居民的生活外延,以此提升城市溫度、激發社區活力、增強街區魅力、凸顯文化底蘊。

“靈雨花海”口袋公園效果圖

同樣,G320國道(羅星南路-東風南路)路段將新建一座佔地面積6546平方米的“靈雨花海”口袋公園,該處毗鄰朱涇汽車站、東林寺、五福商業廣場,人流密度大,是展示朱涇城鎮形象的迎賓窗口路。因離東林寺較近,故該園以“荷花”為設計靈感,利用花型金屬板設計成景牆、鏤空景觀廊架,其中內置燈光,使荷花與景觀融合,燈光從鏤空金屬板射出,形成繁花似錦的景觀空間。同時,把金山區著名的旅游景點、名勝古跡和文化元素以剪影或文字形式與景牆結合,以此加深市民和游客對金山的印象。

“涇水棹韻”口袋公園效果圖

此外,位於朱涇鎮區段最西段的G320國道(健康南路—五人港)地塊佔地面積9067平方米,南側有朱涇小學,東北側有西林中學,活動人群以青少年為主。據悉,該區域計劃打造一座促進青少年交流、學習、運動的“涇水棹韻”口袋公園,把船子和尚《撥棹歌》詩集融入景觀當中,以撥棹歌互動牆來展示船子和尚詩集,同時設計滑板場地、趣味攀岩牆等為青少年提供一個戶外聚集運動場地,局部活動空間中融入黨建文化,讓學生與周邊居民在景觀中汲取紅色力量,在互動中延續紅色血脈,打造成一個“顯文化、有溫度、傳精神”的“港灣”式口袋公園。

“點”上添彩、“線”上增色、“面”上提質,身邊“小小的口袋”,承載著離市民最近的“詩與遠方”,也承載著城鎮觸手可及的高品質綠色生態空間,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豐富的街景,還有游玩、休憩等便捷的應用場景,是“宜居朱涇”溫暖的注腳。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