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紛紛訂購閱讀!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這是最生動鮮活的教科書

2022年06月10日15:2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雖然時間在流逝,但在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心中,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的形象與話語始終清晰如昨。”《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近平上海足跡》6月6日在滬首發,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訂購閱讀,認真學習體悟習近平同志書寫的上海故事、上海篇章。

“我們讀到了習近平同志在上海改革發展關鍵時刻帶領全市人民開拓創新、奮力進取的不平凡歷程,深切感受到習近平同志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以及堅韌不拔的擔當精神。”大家表示,這本書是新時代上海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堅定理想信仰、增強斗爭本領、改進工作作風的最生動鮮活的教科書。我們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踔厲奮發,奮楫爭先,以實際行動迎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和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七個月,就曾先后三次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瞻仰。

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表示,習近平同志一以貫之珍視紅色資源,要求保護好、利用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提倡用黨的光榮傳統激發領導干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的豪情和斗志,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讓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傳承好共產黨人的光榮與夢想。

“第一時間讀了這部書,看到關於總書記瞻仰一大會址的內容,非常激動。”中共一大紀念館宣教部主任楊宇說。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瞻仰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當時擔任講解的正是楊宇。“作為黨史教育工作者,我們要通過多種形式把偉大建黨精神傳遞給觀眾,讓這段光榮歷史更好入耳入腦入心。”

“認真學習這本書,更深切地感受到習近平同志向來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表示,上海具有悠久的革命傳統和深厚的紅色基因,黨的建設要不辱門楣,繼續走在全國前列。“未來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發揮好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組織和黨員有戰斗力,黨的領導才能落到實處。”

團市委書記上官劍表示,這本書為廣大團員青年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引,“我們要帶著感情學、聯系實際學、結合工作學,更好組織青年、凝聚青年、服務青年”。

全國大局中謀劃上海發展

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就明確提出,上海一定要充分認識在全國發展中的重大歷史使命,把上海未來發展放在中央對上海發展的戰略定位上,放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放在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國家對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的總體部署中來思考和謀劃。

“如今,‘四個放在’已成為上海一切工作的基點。”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權衡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始終堅持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始終堅持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努力為全國探索先行先試和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書中寫到,對於上海和長三角的關系,習近平同志曾打過一個比方:一個中心城市的形成,既是各種資源要素集聚的結果,同時又靠服務、輻射、帶動周邊地區來鞏固。就像人的心臟一樣,血脈越廣,供血越足,心臟的搏動就越有力。長三角示范區執委會營商和產業部工作人員王梓烔讀后深有體會:“服務長三角是上海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要有‘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國看上海’的眼光,不斷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向縱深推進。”

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考察各行各業,深入調研,細心謀劃,從全局高度為上海在經濟轉型關鍵階段探索面向未來的發展新路——必須更加注重提高發展質量,更加注重優化發展途徑,更加注重豐富發展內涵,更加注重增強發展動力。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郭慶鬆表示,回望新發展理念的種子在上海實踐中孕育成長,“如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並在不斷深入實踐中。”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曹文澤表示,這本書記述了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既立足當下又超前謀劃,既破解現實問題又錨定長遠目標,探索上海面向未來的發展新路,引領推動發展理念的轉變,“這為教育引導培訓廣大領導干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寶貴教材。”

工作著眼點落腳點在為民

這本書也生動記錄了習近平同志的為民情懷:他經常說,“要對群眾充滿感情。有了感情,我們才會在看見老百姓遇到困難時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才能千方百計創新各種方法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

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齊全勝表示,習近平同志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了正確的政績觀。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真正使我們工作的著眼點和落腳點都放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增福祉上。

翻開書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永峰回想起習近平同志當年的殷切囑托:2007年,習近平同志在楊浦調研時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要動真情、下真功,深入到困難群眾中去,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就業等現實問題。趙永峰表示,受疫情影響,當前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面臨十分嚴峻的形勢,上海人社部門將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全力以赴穩住就業基本盤,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充分就業。

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陸衛東表示,我們要從習近平同志的上海足跡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服務保障上海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改革思維和改革方式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全力推動法治成為上海城市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剛獲評“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的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楓涇派出所所長沈益青表示,要牢記習近平同志囑托,聚焦公安主責主業和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措施,堅持從群眾身邊的事、群眾關心的事做起,強化為民服務意識,不斷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為一方平安保駕護航。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