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打造強大應急體系是建設韌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重要內容

加快建設科學權威高效應急管理體系

市委市政府召開加強應急體系建設會議,龔正諸葛宇杰出席

2022年06月10日09:0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訊 市委、市政府昨天上午召開加強應急體系建設會議。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強調,打造強大應急體系是建設韌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構建平戰結合的應急體制機制上下更大力氣,進一步強化監測預警,提高彈性適應能力,更好依靠科技賦能,切實夯實基層基礎,廣泛動員社會參與,全力保障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行,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出席會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部署市城市運行和突發事件應急管理委員會工作體系建設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會議指出,這次疫情是對城市應急體系的一場大考,要全面總結經驗教訓,深入反思得失,充分聽取社會各方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加強應急體系建設,提升系統應對、整體應對能力。要強化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系,做實市、區、街鎮三級,明確居村專門職責和力量,形成城運應急委管總、部門主建、地區主戰的格局。 下轉 3版(上接第1版)城運應急委要以推動韌性城市規劃建設為己任,以抓好應急預案、應急體制、應急機制、應急法制為牽引,以城運中心為依托,以應急任務處置為中心,推動上下左右聯動協同,加快建設科學、權威、高效的應急管理體系,打造全天候、現代化、系統性的城市安全保障體系。

會議指出,要健全更為靈敏的監測預警網絡,提高風險早期識別能力,抓早抓小抓苗頭,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依托城市運行生命體征系統,對潛在的風險隱患實時感知、動態監測、精准研判、及時預警。各方面要持續提升系統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加強常態化的風險隱患排查,重點圍繞防災減災、安全生產、公共衛生和公共安全領域,預警性信息要快報,突發性事件要快處並及時報告,努力做到“四早五最”,實現對城市運行風險和問題處置的全覆蓋,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會議指出,要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大力提升城市的空間韌性、設施韌性、管理韌性。強化資源“冗余度”,建立常備不懈的應急物資、應急設施、應急能力儲備機制,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保障城市運行的重大設施、重要功能的規劃建設要強化分布式布局,配全配好備用系統並形成應急啟動機制。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提高應急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持續深化“一網統管”建設,進一步把系統打通、功能做全、能力建強,打造賦能應急管理的強大利器。根據應急管理實際需要,開發設計更多應用場景、應用模塊,做到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

會議指出,應急管理的前哨在基層,基礎在基層。要推動應急管理重心下移、資源下沉,發動基層群眾共建共治共享。基層要有常設化的應急力量,明確基本的職能設置、力量配置,統籌建好專兼結合的應急隊伍,加強專業化培訓和應急演練,打造拉得出、打得贏的突擊隊。要更有效地把全社會動員起來。信息要公開透明,動態、高頻、准確發布權威信息,穩定社會預期。擴大市民群眾和社會組織、社會力量參與,強化防災觀念、防護能力、互助精神。

會議強調,要強化責任落實,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市城運應急委要發揮“參謀部”“指揮部”作用,既抓宏觀謀劃,也能臨陣作戰。各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通力合作。各區要挑起重擔、守土有責,統籌抓好“四方責任”落實。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靠前指揮,提高應對重大風險災害的能力。要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對玩忽職守造成損失或重大社會影響的,依法依紀追究責任。

市領導朱芝鬆、舒慶、彭沉雷、宗明、張為出席會議。市城運中心、市應急管理局、市衛生健康委作交流發言。(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