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新增本土3+7!去醫院要多少小時的核酸証明?從冰箱裡取出抗原試劑盒能用嗎?

2022年06月07日09:32 | 來源:東方網綜合上海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新增本土3+7!去醫院要多少小時的核酸証明?從冰箱裡取出抗原試劑盒能用嗎?

2022年6月6日0—24時,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和無症狀感染者7例,其中7例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管控中發現。新增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和無症狀感染者6例,均在閉環管控中發現。

本土病例情況

2022年6月6日0—24時,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新增治愈出院59例。

病例1、病例2,居住於徐匯區,

病例3,居住於靜安區,

在風險人群篩查中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異常,即被隔離管控。經疾控中心復核結果為陽性。經市級專家會診,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確診病例。(6月6日已通報)

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情況

2022年6月6日0—24時,上海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例。

無症狀感染者1,居住於黃浦區,

無症狀感染者2,居住於長寧區,

無症狀感染者3—無症狀感染者5,居住於虹口區,

無症狀感染者6、無症狀感染者7,居住於閔行區,

均為本市閉環隔離管控人員,其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異常,經疾控中心復核結果為陽性,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境外輸入病例情況

2022年6月6日0—24時,通過口岸聯防聯控機制,上海報告3例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病例1為中國籍,在美國探親,病例2為美國籍,在美國生活,病例1、病例2自美國出發,乘坐同一航班,於2022年6月4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出現症狀。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確診病例。

病例3為中國籍,在美國留學,自美國出發,於2022年6月5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出現症狀。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確診病例。

3例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已轉至定點醫療機構救治,已追蹤同航班密切接觸者42人,均已落實集中隔離觀察。

境外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情況

2022年6月6日0—24時,上海新增境外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6例。

無症狀感染者1為中國籍,在英國留學,自英國出發,經新加坡轉機,於2022年5月30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例行核酸檢測異常。經排查,區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2為中國籍,在法國留學,自法國出發,於2022年5月31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例行核酸檢測異常。經排查,區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3為中國籍,在美國留學,自美國出發,於2022年6月2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例行核酸檢測異常。經排查,區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4為中國籍,在剛果(布)工作,自剛果(布)出發,經法國轉機,於2022年6月3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例行核酸檢測異常。經排查,區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5為中國籍,在加拿大留學,自加拿大出發,於2022年6月4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例行核酸檢測異常。經排查,區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6為中國籍,在美國探親,自美國出發,於2022年6月4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后即被集中隔離觀察,其間例行核酸檢測異常。經排查,區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6例境外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已轉至定點醫療機構醫學觀察,已追蹤同航班密切接觸者61人,均已落實集中隔離觀察。

2022年6月6日0—24時,解除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558例,其中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55例,境外輸入性無症狀感染者3例。

2022年2月26日0時至2022年6月6日24時,累計本土確診58031例,治愈出院56976例,在院治療467例(其中重型27例,危重型17例)。現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0例。

2022年2月26日0時至2022年6月6日24時,累計死亡588例。

截至2022年6月6日24時,累計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4627例,出院4610例,在院治療17例。現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0例。

圖片

最近

不少市民對於核酸檢測、

抗原檢測、交通出行等有關問題

還存在不少疑問

東東對一些咨詢較集中的問題

進行了梳理

一起來看

↓↓↓

問:出入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須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24小時內採樣証明。那麼,核酸檢測的有效期究竟如何計算?

答:核酸檢測的有效期以“採樣時間”計算,可以在“隨申辦”APP的“核酸查詢”頁面中,看到自己的採樣時間。

問:使用支付寶或微信裡的上海公交乘車碼乘坐公交車,可以不再掃描公交車裡的場所碼?

答:可以。該服務僅支持健康碼綠碼和核酸檢測報告符合要求的乘客,因為乘車碼已與“隨申辦”信息關聯驗証。

健康碼為綠碼且核酸檢測報告符合要求的乘客,可直接打開乘車碼乘坐公交車﹔健康碼異常的將無法打開乘車碼。

注意,支付寶和微信的乘車碼僅支持乘坐公交車,不支持乘坐地鐵。

問:使用“Metro大都會”APP裡的乘車碼乘坐地鐵,可以不掃場所碼嗎?

答:可以。要提醒的是,需使用最新版的“Metro大都會”APP。該App可一屏展示“核酸檢測+健康碼”狀態,驗碼后直接掃該碼進站,既不用換APP,也不用掃地鐵車站的場所碼,自動完成信息上傳並形成溯源。

但是,“Metro大都會”APP裡的乘車碼不能乘坐公交車。

問:老年人、視障人群等因特殊情況無法掃描“場所碼”或“數字哨兵”,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答:可以持保通卡或經身份關聯的交通卡,或者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可紙質)乘車。

可通過“上海交通卡”APP首頁或“上海交通卡”微信公眾號為本人或他人完成持卡人信息登記及交通卡關聯。

問:打印“離線碼”后,就可以不進行核酸檢測了嗎?

答:不可以。“離線碼”全稱為“紙質離線隨申碼”,是為了方便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無法通過掃“場所碼”進行健康核驗而設置的。

持有“離線碼”,仍需要由保安、工作人員用“隨申辦”中的“掃一掃”功能掃碼核驗健康狀況,並手工登記人員信息,方可通行。

“數字哨兵”不支持刷離線“隨申碼”。若無“隨申碼”,可直接刷身份証通行。

同時建議,有智能手機並會使用“隨申碼”的老人無須打印“離線碼”。

問:“離線碼”一定要去社區服務中心打印嗎?

答:可以去社區服務中心或銀行使用“一網通辦”綜合自助終端點擊“離線隨申碼”入口申請打印﹔也可以自行登錄“一網通辦”平台,進入“離線隨申碼”專欄或搜索“離線隨申碼”服務,為符合條件的本人或綁定“親屬隨申碼”的親屬申領下載打印離線碼。

問:如果用“離線碼+身份証”替代手機裡的健康碼,是否每次使用(如進入公共場所掃碼、核酸檢測登記掃碼)等,都要重新打印?

答:不需要。離線碼的有效期是180天,自打印之日起生效,可重復使用。180天期滿后失效,需重新領取打印。

問: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採樣拭子頂部是否有試劑或熒光成分?為什麼檢測后會覺得不舒服?

答:關於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採樣拭子上“有試劑”“有熒光成分”“有放射性物質”等“有毒”的說法都是謠言,公眾切莫相信。

採樣拭子是為了採樣而生產的通用醫療器械,在醫療領域普遍使用,適合各種場合,並非隻為了檢測新冠病毒而生產。拭子本身不含任何浸泡試劑,也無需含有試劑。

部分人群的咽喉或鼻腔對採樣比較敏感,所以採樣后會覺得不舒服。此外,檢測人員的操作方式也有差異,用俗話說就是“手勢有輕重”,也可能引發些許不適。不過,這些不適在停止採樣后很快就會緩解,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與採樣拭子也沒有任何關系。

問:抗原檢測試劑盒中的提取液(也有產品叫“裂解液”)中是否含有劇毒防腐劑?

答:提取液或裂解液中含有少量防腐劑,但因為含量非常低,即使有毒,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而且部分品牌使用的防腐劑本身就是食品用防腐劑,更不用擔心。

通常,按照試劑盒說明書進行抗原檢測時,提取液和裂解液都不會直接與人體接觸﹔若不慎接觸,用清水洗淨即可。

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抗原檢測試劑盒及採樣拭子、提取液按照普通生活垃圾丟棄﹔結果為陽性的,須按照醫療廢棄物處理。

問:天氣漸熱,抗原檢測試劑盒如何保存?有人說需放入冰箱保存,是否會污染食物?

答:抗原檢測試劑盒(包括提取液)的儲存條件為2攝氏度至30攝氏度避光干燥保存。通常,室內溫度均符合這一要求,所以無須對抗原檢測試劑盒特別保存。

若室內溫度超過30攝氏度,可將抗原檢測試劑盒(包括提取液)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試劑盒與提取液均有密封包裝,並不會污染食物。但為了區隔食用品和非食用品,可用塑料袋或保鮮袋等包裹抗原試劑盒保存。

問:從冰箱裡取出抗原試劑盒,立刻能用嗎?

答:從冷藏室中取出密封的抗原試劑盒(包括提取液)后,建議靜置至正常室溫(通常為15攝氏度至30攝氏度,略低略高均無妨)后再拆封使用。

拆封后的抗原試劑盒在15攝氏度至30攝氏度、相對濕度80%以內的環境中,請在1小時內盡快使用。如果拆封后暴露在高溫高濕條件下,應盡快使用。

問:夏天如果隨身攜帶抗原檢測試劑盒,高溫環境是否會影響檢測結果?

答:如果時間不長且避光保存(比如放在包中),通常不會影響檢測結果。但不要把試劑盒、提取液等長時間暴露在陽光直射下。

需要提醒的是,抗原檢測試劑盒主要起快速篩查作用,核酸檢測才是“金標准”。目前,若前往有明確防疫要求的公共場所,還是要根據要求提供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或24小時內提供核酸採樣記錄。

6月1日起

上海進入全面恢復

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

根據防疫要求

市民出入公共場所

以及乘坐公共交通

需查驗72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

在此之前

很多醫院的就診要求是

提供48小時內核酸報告

而部分醫院科室項目則需

24小時核酸陰性証明

那麼

到底是72?48?還是24?

記者通過電話、

現場走訪、公開信息渠道等

向不同等級的21家醫院進行了解

發現各家醫院的要求並不完全統

大部分醫院需48小時核陰証明

若無法提供,可現場抗原

在隨機選取的醫院中,有14家三級、二級醫院表示,入院需提供至少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不過,對無法提供的患者,大多數醫院支持求醫問藥者現場進行抗原檢測,憑陰性結果可入院。

例如,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上海郵電醫院、浦東新區浦南醫院、上海市肺科醫院、上海電力醫院、徐匯區精神衛生中心、鬆江區方塔中醫醫院、上海建工醫院、寶山區吳淞中心醫院等要求入院者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

部分科室項目需24小時核陰証明

建議就診者提前咨詢醫院

對於選擇特殊科室和特殊檢查項目就診的患者,部分醫院除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還有額外要求。從調查結果看,這類科室以口腔科、五官科、內窺鏡檢查為主。建議擬前往以上科室的市民,提前向醫院咨詢就診門檻,避免耽誤時間。

例如:

上海長海醫院對於就診科室是口腔科、耳鼻喉科,或各類要脫下口罩檢查操作或手術的患者,須提供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無法提供則不能就診。

上海長征醫院需脫下口罩就診的場景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靜安區中醫醫院對口腔科要求持24小時核酸陰性報告加當場抗原檢測。

上海市靜安區市北醫院要求,口腔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等門診和內窺鏡檢查等檢查項目需提供24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

部分社區醫院對核酸時限有所放寬

市民建議統一標准

部分社區醫院的就診要求與普通公共場所一致,提供72小時核酸陰性報告即可。例如,閔行區莘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浦東新區張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陸家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

不過,部分社區醫院仍要求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例如,楊浦區五角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鬆江區泗涇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普陀區石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

大部分市民表示,不同醫院的不同標准容易對就診者造成困擾,建議統一要求,為市民就醫“減負”。對於有特殊要求的,希望醫院能通過微信公眾號、網站、互聯網醫院以及大眾媒體提前告知。

來源:東方網綜合上海發布、上觀新聞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