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公布一批疫情期間食品安全違法案件

2022年06月08日11:0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保供物資吃出蒼蠅、團購雞翅過期8個月 上海公布一批疫情期間食品安全違法案件

近日,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公布一批疫情期間的食品安全違法案件,涉及保供物資、團購商品、方艙醫院集體用餐等方面。

真空包裝食品混入蒼蠅

按照約定,當事人昆山潤華商業有限公司上海閔行分公司(大潤發春申店)採購“保供物資套餐A”發放給閔行區梅隴鎮居民。

“保供物資套餐A”包含醬香肘、醬豬耳、醬豬頭肉等3種產品,每份套餐120元,共採購13983份。

當事人聯系其長期供應商上海崢銘食品有限公司供貨,上海崢銘食品有限公司聯系了安徽思味坊食品有限公司採購上述產品。

今年4月18日,該批產品送至梅隴鎮,作為保供物資發放給居民。由於疫情影響,當事人並未對這些產品進行查驗。

有居民收到物資后,反映一包真空包裝醬香肘的袋內有一隻蒼蠅。

閔行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到居民家中取証后,確認問題屬實。經當事人確認,該問題產品確為其採購的物資。安徽思味坊食品有限公司也確認該隻含異物的醬香肘為其生產。經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市場監管局對同批次留樣的醬香肘進行抽樣,檢驗結果為合格。

案發后,當事人給居民補發了其他物資,換回了上述含異物的醬香肘。

當事人銷售混有異物食品的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閔行區市場監管局依法從重處罰,於5月18日作出沒收當事人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罰款10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團購冷凍雞翅過期8個月

上海澤如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獲得了疫情期間的保供資質,於今年4月8日承接了向居民區提供230份團購套餐的訂單,套餐包含豬筒骨、雞翅膀、帶皮腿肉、卷心菜、土豆、洋蔥,每份套餐售價130元。

當事人工作人員因疫情封控在家,委托供貨商上海蘇申食品銷售有限公司將上述套餐進行分揀、包裝並直接配送至居民區。

經查,上述套餐中有60份冷凍包裝雞翅(標注生產日期為“2020080402”,貯存條件為-18℃以下,保質期為12個月)已經超過保質期。此外,有兩戶居民收到的套餐中的土豆已經發芽,一戶居民收到的套餐中的洋蔥已經部分腐爛。

另經查明,當事人隻能從事預包裝食品銷售(含冷凍冷藏),未取得經營生豬產品的資質,但銷售給居民的套餐中有豬筒骨和豬腿肉等生豬產品。因疫情原因,當事人未實際從事團購商品的分揀挑選、運輸配送,未能對所售商品進行進貨查驗記錄。

當事人的相關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食用農產品市場銷售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辦法》《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5月20日,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對當事人作出責令改正並罰款65000元等行政處罰決定。

分餐間工作人員不戴口罩

今年4月11日起,上海昶樂快餐服務有限公司為上海市申港路方艙醫院每日供應兩餐次盒飯。此后,當事人在監管部門的執法檢查中暴露出多方面問題。

至4月22日,當事人持有的《食品經營許可証》上載明的營業者名稱卻為上海安生快餐服務有限公司,經營項目為“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桶飯1000份”。

4月29日,當事人員工陳某某在分餐間內分餐時未佩戴口罩。5月3日、5月5日、5月6日,當事人員工朱某某在分餐間內未佩戴口罩、未穿工作服。

4月30日,當事人從上海某公司購入350箱“紫米面包”(每箱7包)。5月2日,當事人供應給上海市申港路方艙醫院2400包“紫米面包”作為早餐(每份早餐由牛奶、豆漿、雞蛋、紅豆紫薯包和紫米面包組成)。當天,方艙醫院反映“紫米面包”有霉變現象。經查,有5包“紫米面包”霉變。

5月2日,當事人供應上海市申港路方艙醫院中餐盒飯1200份,超出額定數200份。

當事人的上述行為違反《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鬆江區市場監管局責令當事人立即改正違法行為,並作出警告,沒收違法所得,罰款9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