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干部监督

2022年01月12日15:54 |
小字号

纵观这些年查处的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一些涉及民生的腐败案件的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因此,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究其根本,主要有以下几点:监督内容不全。例如,在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内容中,往往强调“干”了什么、“抓”了什么,而忽视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监督范围不广。不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家庭圈、娱乐圈,导致一些党员干部交友良莠不分,监督意识不强。同级和下级的监督明显不够,且内部监督多流于形式,大多数是讲讲工作、提提希望,监督视线不长。从实际情况看,现在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用权监督仍不完善,个别领导干部仍存在利用职务之便的可能。

因此,做好干部日常监督工作,要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形成合力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突出重点,增强干部监督的针对性。对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监督,尤其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经常关注、重点监督,常敲警钟。对重点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在班子换届、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拆迁等重点工作中,进行全程监督,保证工作公正、透明、规范。对重点时间实行专项监督,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要通过明察暗访加强监督,在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子女升学时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个报告报告制度,防止领导干部借机敛财,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抓住关键,体现干部监督的全程性。坚持在事前的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打招呼,及时预警。坚持在事中的制度监督上下功夫,要将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的重点,用制度的硬性要求对干部实行刚性监督,促进干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坚持在事后的问题查处上下功夫,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迁就,对违纪、违法、违规的必须严肃查出,达到查处一个案件、健全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目的。

形成合力,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干部监督机制与权力运行机制的匹配度,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确保干部监督和权力运作、重大决策同步并进,发挥党内监督的制约功能,做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风热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干部监督员的作用,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让群众最大限度地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使领导干部全方位处于社会的监督之下。通过设立监督意见箱、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最大范围地掌握了解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的情况,重点掌握干部家庭、婚姻和生活作风情况,形成“干部接受监督,人人监督干部”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工作监督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安亭镇 朱年丰)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