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高仿台風”又來,上海今天有大到暴雨,將持續到明日早晨

2022年04月25日08:5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受江淮氣旋影響,上海今天(25日)有一次大到暴雨,伴有7到9級雷雨大風。強降水時段出現在今天下午到明天早晨。

這次大到暴雨的過程雨量將達到30到50毫米,局部地區50到70毫米,強降水時段出現在今天傍晚到明天早晨,最大小時雨強20到40毫米,並伴有雷電活動。在風力方面,上海今天有偏南大風過程,內陸最大陣風6級,沿江沿海地區和長江口區7級,洋山港區8級,強降水時段伴有7到9級的雷雨大風。

昨天夜裡,上海局部地區有平流霧影響。長江口區和洋山港區將出現能見度小於500米的霧。

這次較強風雨天氣的起因是江淮氣旋,也被人們稱為“高仿台風”,其威力不可小覷。江淮氣旋,因為活動在江淮流域,即長江中下游、淮河一帶而得名。這種氣旋往往和冷暖空氣的強烈交鋒有關。從性質上說,它是溫帶氣旋,是台風的遠房親戚,但不是台風。

江淮氣旋往往帶來很低的氣壓、大風、暴雨和沿海風暴潮,就其影響來說,和台風又有點相似,所以大家都叫它“溫帶台風”或“高仿台風”。雖然能量不及台風,但它范圍廣闊,有時候會帶來強勁大風,有時候則是大雨。

上海市氣象局提醒,此次過程降水明顯且伴有大風,請做好防范風雨的雙重准備。加固或拆除臨時搭建物,收起易受風雨影響的室外物品等。大霧和大風天氣,對水陸交通有不利影響,需注意運輸安全。

28日下午,上海雨水漸止,北風風力依然較大。下周的上海依然有較多陰雨天氣,氣溫總體保持在舒適區間。具體來看,下周三、周四白天以多雲或陰的天氣為主,周五、周六還有一次較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周末降水強度減弱,但會出現短時小雨。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