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疾控專家提醒:新冠易感的老年群體日常防護“五要點”

2022年04月2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20日電 (葛俊俊)4月20日,在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本輪疫情中,陽性感染者中老年人佔多大比例?老年群體新冠疫苗接種總體情況怎麼樣?他們作為易感人群,日常防護有什麼建議?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孫曉冬介紹,截至目前,本輪疫情累計陽性感染者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佔比19%,其中,80歲及以上老年人佔比2%。

國內外的研究也表明,老年群體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如果被感染,也非常容易傳給他人。

孫曉冬介紹了老年人日常防護的“五要點”:

一是牢記個人防護要到位。非必要不外出,不去人群聚集場所,即便是解封以后也要盡可能做到上述這一點。如果必須要出門時,一定要記得規范佩戴口罩,口罩不要為了節約而重復使用。在做核酸檢測時,特別注意不要去接觸核酸檢測的採樣台,和其他檢測者保持2米安全距離,回家后流水洗手,換鞋、做好相應物品的消毒。

二是牢記居家環境要清潔。多開窗通風,保持室內清潔衛生。收到快遞后,先在室外用酒精濕巾或者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再放在通風處靜置半小時。

三是牢記營養攝入要均衡。注意補充適量的蛋白質、維生素。要多喝水、用水或鹽水適當漱口,保持口鼻濕潤。

四是牢記鍛煉運動要適度。在家裡可以適當散步、做操等,衣服要寬鬆舒適,鞋子合腳牢固,不要穿拖鞋運動,以防意外跌倒和不必要的損傷。

五是牢記健康管理要堅持。保持生活規律,保証睡眠,盡可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多與子女和親朋好友溝通聊天。如果是有一些基礎性疾病的,要對血壓、血糖、心率要做好自我監測和控制,按時服藥。

截至目前,上海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率62%﹔加強免疫接種率38%。總體來講,接種率還是比較低的。

根據國內外對老年人群新冠發病情況的研究,在全程接種以及接種了加強劑次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中,疫苗預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顯,全程接種的效力超過了70%,接種了加強劑次以后更是超過了90%。孫曉冬呼吁:符合條件的老年人,未來在解封以及附近的接種點開放以后,盡快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如果已完成全程接種的老年人,在滿6個月后盡快接種加強劑次。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