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夏日体验卡到期!上海大风暴雨齐上 降温超12℃

2022年04月13日09:4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日体验卡”到期!明天上海大风暴雨齐上阵 降温幅度超12℃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12日报道:33.1℃!继昨天(11日)上海最高气温32.8℃后,今天(12日)徐家汇站最高气温创下今年新高,同时也成为徐家汇站建站150年以来4月中旬同期第二高位。

  不过,上海天气将发生大逆转。上海市气象局预计,受西南涡东移影响,明天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以大雨为主,局部暴雨,并伴有大风及降温。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3日下午到夜里,并伴有雷电活动。

  气温方面,13日下午到傍晚起,上海受冷空气影响,温度明显下降,24小时日最高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以上,13日最高气温20℃左右。

  降水方面,本次降水过程局地性较强,雨量分布不均,过程雨量以大雨为主(30~50毫米),局部暴雨(50~70毫米),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3日下午到夜里,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并伴有雷电活动。

  大风方面,受西南涡影响,13日白天将出现局地对流天气,并可能伴有7~9级的雷雨大风,13日傍晚起风力明显增大,13日夜里到14日上海陆地最大阵风5~6级,沿江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阵风有7~8级。

  据悉,西南涡是西南低涡的简称。因为青藏高原及西南地区特殊地形以及一定大气环流的共同作用,产生浅薄的低气压系统。每年春季和夏季,“西南涡”活动最为频繁。有时“西南涡”向东移动并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入海,给这一带带来明显降水,有时还可能引起地面锋面气旋的发生发展,导致大风、低能见度等情况出现。

  上海市气象局提醒大家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注意温差,12日气温高,13日气温大幅度下降,注意及时增加衣物;二是防雷雨,有短时强降雨和雷电,临时搭建物注意加固或拆除,防疫人员和公众注意自身和居家安全;三是防大风,13-14日整体风力较大,对水陆交通有不利影响;请及时收起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加固或拆除临时搭建物。

  西南涡终结连日晴热天气后,后期天气形势也有所调整,上海阴雨天气增多,气温回归春季四月常态。14日至17日,上海天空云系较多,时阴时雨,雨量较小。气温总体保持在13~18℃之间。18日以后以多云天气为主,较为晴好少雨,气温有所上升。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