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高仿台风”带来疾风大雨 周末阳光再度回归申城

2022年03月25日17:4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仿台风”带来疾风大雨 周末阳光再度回归申城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3月25日报道:“今天这雨跟台风天差不多。”“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刮台风。”受到江淮气旋的影响,今天上午,上海疾风大雨登场。上海市气象局表示,明显降水已经持续了整整一上午,各区12小时内雨量普遍达到15mm以上,已经是大雨级别。上海市中心气象台24日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仍在维持中。

  为何江淮气旋的“威力”如此之大?江淮气旋,因为活动在江淮流域(长江中下游、淮河一带)而得名。这种气旋往往和冷暖空气的强烈交锋有关,因此从性质上说,是温带气旋,而不是台风。但由于江淮气旋往往带来很低的气压、大风、暴雨和沿海风暴潮,在影响上和台风又有点相似,所以又称之为“温带台风”或“高仿台风”。

  在云图上、雷达图上,江淮气旋一般是个“逗号”。虽然其貌不扬,能量集中度不如台风,但江淮气旋范围广阔,名堂繁多,真要搞起事来也非常厉害。江淮气旋全年均可出现,主要集中在春季和初夏,也就是3月至7月,其中6月是江淮气旋活动的最盛时期。

  目前,这一大波降水云团正逐渐东移入海,下午的雨会时断时续,一会儿一阵。如果市民朋友要出门拿菜、拿快递等,要随机应变,见缝插针。由于处在暖区中,气温不会下降,在14~18℃之间。

  经过了今天的大风大雨之后,本周双休日阳光再度归来,上海天气恢复平静。下周二(29日)前后有一次小雨过程,其他几天都没有太大的天气波动,气温缓步爬升,下周三(30日)最高气温接近20℃,不过周四起又有一次降温过程,气温略有下降。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