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奉賢青村:守牢“四大關口”確保發展黨員質與量

2022年03月11日16:32 |
小字號

奉賢區青村鎮黨委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落實“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確保發展黨員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

注重領導,嚴把入口質量關

把牢“入口關”。所有發展、預備、轉正人員的資料都需經過黨委會預審,並聯合鎮內公安、紀檢、信訪等各部門對其進行聯審,每名人員入黨都要經過三次黨委會,由黨委領導對其進行總體分析通過后方可發展、預備及轉正。守牢“質量關”。制定發展黨員答辯制實施方案,在全鎮全面實行,每年舉辦答辯3-4場。由部分機關科室長、企事業單位書記、“兩代表一委員”等組成答辯考核小組,每位擬發展對象必須參與現場答辯,成績合格者才能成為發展對象。從源頭上控制發展黨員的數量和質量,從而保証黨員結構的合理性和黨員隊伍的先進性。

注重均衡,嚴把教育培育關

優化整體結構。改變以往偏向體制內發展的模式,積極在“兩新”組織中發展黨員,特別是一些優秀的“兩新”黨組織,可適當增加名額。針對一些沒有黨組織的企業,可通過園區、成立聯合支部等模式進行發展黨員,將一些高知人群、優秀人群吸收進黨組織。強化教育培訓。採取“網上課堂、理論課堂、實踐課堂”三合一的方式,多方位的為入黨積極分子及發展對象提供成長的途徑,利用遠教平台、學習強國等“網上課堂”開展自學,定期組織不少於1天的培訓進行“理論課堂”集中學習,由村兩委干部聯系入黨積極分子及發展對象,積極參與村內事務,通過“實踐課堂”幫助其進步。

注重程序,嚴把監督考察關

全程“監督”。充分發揮黨內、黨外監督工作機制,積極接受社會監督和群眾監督,在發展過程中的各個環節,開展黨內外群眾座談,征求意見,對於各階段結果進行公開,並嚴格實行“公示制度”,全程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嚴格剔除不符合黨員發展條件的人員。全面“考察”。要求各黨組織嚴格按照流程對發展對象進行考察,通過談話、函調等方式,在對發展對象政治審查時,根據發展對象實際情況,征求紀檢、公安、信訪等相關執法執紀部門的意見。考察結束后,撰寫綜合政審報告材料,上交鎮黨委審批,審核同意后,簽字同意發展,報請鎮黨委備案。

注重問題導向,嚴把培訓指導關

強化隊伍向心力。針對基層黨務工作者崗位輪換勤、流動大所造成的專業素質不強、業務能力有待提高等問題,每年組織組紀宣委員及“兩新”黨組織書記培訓,專門針對黨員發展工作進行實操培訓,同時細化相關激勵及考核制度,督促其盡快掌握此項工作。強化組織凝聚力。鎮黨委以“頭雁工程”為抓手,落實基層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選優配強干部隊伍,通過“一級抓一級”的模式不斷轉變各黨組織的觀念,提高認識,加強黨群組織的聯系,發揮群團組織的推優培養作用,主動吸收優秀人員加入黨的隊伍。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