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兩會·上海聲音

朱國萍代表:為百姓代言,當好居民的“解憂雜貨鋪”

2022年03月0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5日電 (唐小麗)今年是朱國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15年,64歲的朱國萍已經扎根社區32年。朱國萍,是上海市長寧萍聚工作室黨支部書記、負責人,長寧區虹橋社區黨委兼職委員、副書記。

多年深耕社區工作,社區居民親切地稱她為“小巷總理”。“我做社區干部時,就把自己的手機號公開,這麼多年沒換過號碼。我把居委會辦公室的門拆掉,就是為了讓居民能更加方便地找到我。”朱國萍說,人民代表來自人民,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社區的代表,要當居民們的“解憂雜貨鋪”,為他們代言,真真切切讓百姓得實惠。

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受訪者供圖

採訪中,朱國萍說,今年的全國兩會,自己會重點關注老年人養老問題。“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城鎮人口老齡化已成為必然趨勢。社區養老、居家養老是我國老年人養老的主要形式,當前,城市社區養老資源與老人養老需求有效對接已經有了進步,但仍然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存在為老服務資源供給不足的問題。”

通過調研,朱國萍發現,社區一些設施較為完備的老年食堂、老年健身房、老年活動室等場所,以及“長護險”等價美質高的為老服務都廣受歡迎,供不應求。“新時代,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我們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實現需求與資源的有效配置,讓老年人居家養老需求在社區更好地得到滿足。”

對此,朱國萍代表建議,要解決好這個問題,需要各部門協同發力,跳出部門和轄區局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促進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與養老資源在社區和家庭得到有效配置。

一是加強資源整合,拓寬供給主體。加強區域內資源整合力度,鼓勵轄內商業主體、社會組織等多元主體進行服務供給。建議創新服務模式和發展機制,在老舊小區改造和新小區開發的同時,將為老服務提前規劃考慮在內,打造“養老驛站”、社區“嵌入式”小而美的微型養老綜合服務體等設施,為老年人提供“家門口”基礎的生活、健康、文體、公共事業等服務,讓老年人在步行15分鐘內樂享美好生活。

二是通過數字賦能,提升服務能級。加強數字技術資源的投入,融合新技術,通過醫養結合的智慧養老設備,如智能水表、智能健康檢測、智能防跌倒等設備,為老人提供更貼身、便捷、“聰明”的陪護。但也要注意適應老年人的使用習慣,操作方便,容易上手為第一准則,讓老人在“數字時代”既能享受到貼心、智能、安全的“數字紅利”,也不會望“數字”生怯而掉隊。

三是加強人員培訓,提高專業水平。加大人才資源的培養投入,實施養老服務隊伍建設工程,通過集中培訓、送教上門、輪崗輪訓等方式,打造一支梯次均衡、結構合理、技能熟練的養老服務護理隊伍。根據養老服務專業人才需求,支持高校和中職學校加強養老服務相關專業建設,提高相關服務人員的經濟和社會待遇,增加養老服務業人才吸引力。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