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代表聲音︱陳力: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 助力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2022年03月06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並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數字經濟不僅是實現全球經濟復蘇、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之舉,也是驅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1月12日,國家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為構建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數字經濟時代,數據要素不僅是催生和推動數字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基礎,也是推動產業創新和改造升級的強勁臂力。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移動總經理陳力建議,“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助力推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通過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培育,進一步釋放數據要素潛力,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搶佔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制高點。

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進一步保証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近幾年,隨著《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陸續出台生效和《網絡安全審查辦法》進一步修訂,關於加強數字經濟治理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體系不斷健全,但仍存在著一些影響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問題。陳力代表認為,在不斷深化挖掘數據要素的過程中,應堅決糾正和解決一些平台壟斷、信息安全、用戶權益等方面不健康、不規范的苗頭,方能發揮數據作為生產要素作用,保証數據要素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因此,建議從以下六個方面予以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

一是推進數據要素市場統籌規劃,需要在政府的調控和監管之下,統籌企業、社會多方力量,多管齊下地推進數據市場化配置。二是健全數據生產要素發展和交易基礎,在明確產權的基礎上形成數據要素按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初次分配基本框架,制定通過財稅工具完善再分配的政策體系。三是確立數據分類分級管理制度,梳理出各個行業領域的不同種類數據,並篩選出非敏感、低風險等級、權屬相對明確的數據資源,以要素形式優先進入數據交易市場,高效配置數據資源。四是提升數據質量全力開發數據生產要素應用場景,通過市場需求激發服務主體動力,打好數據質量評價和應用的基礎性工作,建立數據質量管理體系,實現大數據的質量目標。五是構建數據要素開放共享格局,包括推動政府公共數據開放共享形成示范效應、整合各類數據發揮數據要素的協同效應等。六是健全數據要素安全保障機制,根據數據分級對數據進行強制加密,建立數據訪問管理規則,設置管控權限,防止內部數據外泄。

助力做大做強算力產業,促進數字產業化不斷升檔提速

作為本地主導運營商和上海數交所首批簽約數商,上海移動也是數據安全流通最早的探索者和踐行者。今年2月,上海移動探索金融領域數據要素市場培育,與興業銀行上海分行、福建金服雲、UCloud優刻得共同簽署數據安全流通合作備忘錄,成立隱私計算金融應用聯合創新實驗室,探索數據運營管理模式創新,推進數據要素在金融領域的安全流通和創新應用,服務金融行業的數據開放流通與數據價值挖掘。

數據價值的不斷挖掘使得數據作為生產要素的作用越來越凸顯,而作為數據處理的能力的算力則成為支撐數字經濟持續縱深發展的新動能。上海移動基於集團公司算力網絡總體框架,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布局、網絡架構調整、算網編排能力構建,建立資源和能力先發優勢。包括加快數據中心集群建設,以上海青浦、臨港兩大核心樞紐節點為基礎,進一步夯實數據中心資源底座﹔推進網絡互聯互通,助力構建架構合理、擴展靈活、疏導高效的高價值算力網絡﹔提升算網智能調度,以網絡智能敏捷、管控一體化、業務可視化為目標繼提升網絡智能化協同編排管理能力。

定位上海臨港,上海移動於2015年起布局上海移動臨港園區,打造國內領先的大型綠色低碳數據中心,集高端、存算為一體,助力上海構建高效的高性能計算體系,目前一期工程已投產,二期工程已竣工驗收,預計提供超過3萬個機架。進一步為在線新經濟發展提供平台基礎,上海移動移動雲、數據中心等新業務、新能力跨越式發展,2020年4月,移動雲上海中心節點正式上線,一期提供10萬核規模雲計算資源,將與全方位、多層級的中國移動雲全網N+31+X資源池體系一起,為上海各行各業提供身邊的雲服務。

在新基建賽道保持領跑,助力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部署了八方面重點任務,第一項就是要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在中國移動集團的部署指導下,上海移動牢牢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以“雙千兆”建設領先實力,建設好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助推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為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貢獻力量。

上海作為全國5G先試先用省份,上海移動助力上海信息基礎設施能級比肩全球主要城市群。2021年底,上海移動5G客戶已突破1200萬,目前上海移動5G基站已經超過2.7萬個,並榮獲“主要道路5G網速專項評測卓越運營商獎”。“雙千兆”建設齊頭並進。在千兆光網方面,上海移動率先提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建設發展模式,在滬布局全光網架構,構建城區1毫秒、外環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穩定低時延圈,並支持未來上千個匯聚接入層節點在全城的延伸,並憑此榮獲了“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鋒”稱號。

憑借領先的“雙千兆”數字底座,響應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號召,上海移動圍繞經濟、生活、治理三大領域積極探索和實踐。助推經濟數字化轉型,上海移動與行業龍頭企業打造的5G+智慧電廠、5G+智慧大棚、5G+智慧航空、5G+智慧岸橋等多個“上海樣本”,“打破”人工局限“天花板”,助力傳統企業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聚焦生活領域,上海移動打造5G+床旁移動超聲、“實時直播”式的遠程幫扶教學、AI輔助的智能診斷等,讓優質的醫療服務下沉至更多臨床。服務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上海移動為上海市級和區級政府單位提供政務雲服務,實現市、區級政府各部門基礎設施共建共用。

面向“十四五”,在集團公司和上級單位的統一部署下,上海移動積極建設以5G、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助力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加快推動技術迭代、應用升級、場景更新,為上海經濟、生活、治理三大領域數字化轉型融合賦能注智,為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人民群眾美好生活作出新貢獻。

(責編:鄔迪、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