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連續兩年實現入戶盜竊“零發案” 這位從警31年的派出所“女所長”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03月05日13:3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設置隔離帶、安排執勤崗、搭建現場指揮所……3月1日,仁和醫院根據疫情防控相關要求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通河新村派出所所長滕建宏按照預案迅速到崗,現場指揮民警開展24小時的隔離和勸導工作。

從警31年來,滕建宏在治安警長、派出所副所長、刑偵支隊副支隊長等打擊罪案的一線崗位摸爬滾打。

滕建宏曾榮獲上海市三八紅旗手、寶山區五一勞動獎章、上海市公安局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

2018年,滕建宏上任通河新村派出所所長,面對人口密度大、人員結構復雜、社區基礎建設薄弱的轄區,破案、建設安全社區成為她的工作重點。

2018年3月,呼瑪二村發生一起入室盜竊案。當時,被盜房屋門窗完好、樓道各出入口沒有發現任何可疑人員,僅僅利用了屋主出門買菜半個小時的時間差就完成了盜竊。滕建宏憑著“老刑偵”的敏銳嗅覺,通過受害人家陽台窗外一道細微的擦痕鎖定嫌疑人。

此后,她又從呼瑪二村4100余戶居民的實際需求入手建設安全社區——劃定停車專用區域、消除治安隱患風險。智能健身房、智能充電屋、智能梯控系統相繼落地,原本老舊的呼瑪二村小區連續三年實現入戶盜竊“零發案”,呼瑪二村獲寶山區“平安示范小區”,小區所在的張廟街道獲評世界衛生組織“安全社區”。

近年來,隨著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不斷升級,如何保住居民的“錢袋子”成了滕建宏日思夜想的新課題。

滕建宏在日常工作中發現,有的民警在街頭宣傳時經常得不到群眾配合,甚至在上門宣傳時被群眾拒之門外,而往往這些群眾又是上當受騙的“高危人群”。

為此,滕建宏建立每周反詐宣傳日,選擇18時至21時這一“回家時段”組織民警進社區、進家門,挨家挨戶了解群眾需求、宣傳反詐知識、指導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

此外,她還組織民警分時段設立反詐宣傳點,根據早、中、晚轄區居民生活習慣,在菜場、商場、公園和廣場舞聚集點靈活搭設反詐宣傳點,提升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影響力。

滕建宏任所長4年來,通河派出所報警類110數量從2017年的4309起,實現“階梯式”下降,在2021年度已下降至2130起,轄區已經連續兩年實現入戶盜竊“零發案”。

有勇氣、有正氣,才能有底氣。對於滕建宏而言,盡管每一次緝拿罪犯都會讓她感到振奮,但她更盼望著案發數量能越來越少,居民安全感能越來越強。(陸澤昭)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