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兩會·上海聲音

張英委員:如何正確“擁抱”元宇宙?加強發展引導務實推進是關鍵

2022年03月05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5日電(馬作鵬)技術、產業、資本推動元宇宙從走進現實以后,我們應該如何認識和使用這個新事物?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表示,加強發展引導,去偽存真、務實推進,通過突破前沿技術和布局前瞻領域,推動元宇宙賦能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受訪者供圖

張英表示,當前,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平台,正成為驅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數字技術創新的重要賽道。據Gartner預測,到2026年全球將有25%的人每天將使用元宇宙超過1小時。與此同時,元宇宙仍處於萌芽期,關鍵技術有待突破,概念異化、投機盛行等亂象頻發,影響了全社會理解和認識元宇宙以虛促實、以虛強實的重要價值。

經張英前期的深入了解,目前元宇宙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如下三點:

1、元宇宙作為未來數字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我國在關鍵技術方面仍屬於追趕者,部分領域存在“卡脖子”問題。

2、與國外相比,我國產業界過度重視元宇宙的娛樂體驗升級,尚未發揮出其對實體經濟虛實融合、以虛強實的賦能帶動作用。

3、當前元宇宙概念泛化、炒作嚴重,不利於行業健康規范發展,亟待規范發展、防范風險。

因此,張英在提案中建議:

一是加快關鍵技術攻關,打造領跑全球、引領未來的“硬核”技術體系。尤其是聚焦新一代通信、智能交互、算力芯片、數字工具、新型傳感器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推動企業和科研院所組建聯合攻關技術中心、實驗室,聚合產學研各自優勢和核心力量﹔鼓勵企業、科研單位積極參與相關國家標准以及國際標准的制定,掌握科技發展話語權。

二是形成元宇宙“以虛強實”的發展導向,打造賦能千行百業的產業創新體系。其中包括聚集工業制造、商業、設計、辦公、教育、醫療、城市治理等領域打造一批行業標杆應用﹔依托上海、北京等地區布局建設相關試驗區,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以及依托行業組織等平台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生態鏈。

三是構筑具有中國特色、順應全球趨勢的數字空間治理規則,促進元宇宙相關產業健康發展。建議遵循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的總體基調,包括加強法制建設,在數字資產確權、防范數字成癮、加強內容安全等方面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創新元宇宙監管機制﹔市場監管部門加強交互終端等虛實融合相關產品的標准規范研制,構筑數字空間標准體系,促進產業規范化發展﹔有關部門加強行業監管,打擊違法犯罪活動,淨化產業環境。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