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兩會·上海聲音

陳義漢委員:鼓勵國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員在浦東高能級研發機構兼職

2022年03月05日10: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5日電 (董志雯)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正式發布,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

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核心承載區,推動引領區建設,近年來浦東新區立足上海資源稟賦和創新發展需求,在有基礎、能突破的重點領域,率先探索一批以“承接國家戰略、滿足上海亟需、集聚頂尖人才”為核心使命,符合創新規律、提升創新效能、滿足創新需求的新型研發機構。目前,在浦東新區已設立了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量子科學研究中心等高能級新型研發機構,形成了一支“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新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陳義漢。受訪者供圖

打造引領區,人才先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院長陳義漢表示,目前,浦東新區在各類人才特別是高端人才規模質量方面還有不足,推動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的最大瓶頸制約也在人才。他建議,浦東新區不但要進一步面向海外吸引人才,打造全球人才引進“直通車”、國際高層次人才“蓄水池”,同時還要緊緊依靠本土創新人才。十八大以來,隨著國家在科技教育等領域投入持續加大,本土創新人才的質量規模持續攀升,創新成果持續涌現。應該認識到,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本土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通過新型研發機構集聚、培養人才,可以有力推動引領區建設、進而帶動長三角以及長江流域經濟帶建設。

陳義漢建議,以浦東高能級新型研發機構為載體,鼓勵和引導上海市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人才到浦東創新創業、成果轉化,共同參與引領區建設,進一步激活科技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支持新型研發機構發展,並形成可推廣復制的制度與機制。

一是支持科技人員多點兼職。鼓勵國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到浦東新區新型研發機構兼職,試行如“醫師多點執業”模式的科技人才多點兼職。

二是強化人才流動支持保障。充分發揮浦東新型研發機構體制機制靈活優勢,加強人才流動的支持保障。通過為外省市曾具有事業編制的人才提供浦東新區事業編制、為本市具有事業編制的人才保留原事業編制,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與浦東新型研發機構進行人才聯合培養等方式,鼓勵和引導外省市和本市其他區域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到浦東新型研發機構發展,共同推進引領區建設。同時,對具備條件的浦東新型研發機構賦予學位(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權限和研究生(碩士和博士)招生權限。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