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的重要性

2021年05月14日13:29  
 

“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作为选用人才的标准和原则,现在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这一用人思想,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古已有之。可见德在选人用人的重要性,其应摆在重要的位置,一个德字能看出人的品行,显示出人长久以前以来良好品质和涵养的养成。

在事情走向大致脉络确定之后,选用的人就是决定因素。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选用人的首要问题。德行过硬才能抵御住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诱惑,能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本领,才能在工作岗位上站住脚跟,专心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不断地涌现出德行过硬、能当重任、让人民放心的人才。反之,如果淡化了德行,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就会不断的滋生蔓延,人的思想防线会不断地被击溃,从而导致出现一些问题。

要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首先自身心中要有明确的前进方向。正如在大海里航行要找准行驶的方向,没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就不可能到达最终的目的地。峥嵘岁月就证实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就要忠诚踏实。这就要求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以防在前行的道路上走岔路、走偏路、走弯路。在生活上、工作上要时刻谨记自己的初心,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着的使命,第一职责是为事业尽自身的力量,始终做到忠诚担当,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纯洁性。保持这样的总基调才能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凝聚在一起,最大程度地发挥最大作用。

要把住严格的用人关口。除了本身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握好前进方向这一主线,同时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德行关作为选拔人的重要关口,如果此关不过,其他关口从何谈起。在实际工作中,在选人用人时候,要把好这一入口关,深刻认识到这一入口关的重要性,将其深入落实到选人用人标准中。严格审核在遵守纪律、规矩、觉悟力、素养等方面现实中的真实情况,对那些德行立场不坚定的人,拦在门口外,确保能选出立场坚定、觉悟力高、踏实能干、任劳任怨的人。

(作者:江桥镇嘉怡社区 王雪慧)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