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高桥镇:“三注重三提升” 党员教育焕发新活力

2021年03月03日10:06  
 

为深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浦东新区高桥镇党委以“三注重”“三提升”工作模式切实增强新发展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争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新时代党员。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政治修养

高桥镇党委注重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专题学习培训,引导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专题培训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增强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教明理、以学强能、以知促行。

专题党课笃信笃行学,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新党章,践行新党章》《中国共产党简明历史》《端正入党动机、做合格党员》等课程是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加油站”。

主题党课走进现场学,通过参观一大会址、体验红色路线等形式,让学员们走出课堂,走进红色阵地,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立的艰难历程,看到浦东改革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入了解高桥的红色历史。

个性化课程联系实际学习,培训班结合工作热点,围绕发挥党员作用、推进垃圾分类、深化楼组党建等主题开展分组研讨及成果展示,切实提升学员学习思考、语言表达、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等多方面素质,为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注重红色传承,提升思想修养

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镇党委以强化四条“浸入式行走的党课”学习效能为目标,深化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年党员爱国爱党爱高桥的热情。

专题调研细致学,为开展红色宣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专家、退休教师、青年党员志愿者,以《鏖战浦东》《浦东英烈传》等材料为基础,深入走访调研,确定解放高桥等历史事实为宣讲主题,开展文稿撰写、讲解培训、现场试讲等活动,让青年党员在“看、听、写、说”中深入了解高桥红色历史,提升思想素养和综合能力。

现场宣讲深入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挖掘优秀青年党员组建起“红色高桥”宣讲团,让他们在仰贤堂等红色阵地宣讲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不仅向来访者讲述红色历史,还是新党员自我学习、自我锻炼的过程,提升了奋进担当意识。

主题演讲广泛学,结合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为挖掘高桥更多的红色故事,加大红色宣讲力度,组织新党员开展红色故事征文演讲比赛,他们亲自采写、生动诠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并择优录制成“音频微党课”,为全镇党员思想教育提供鲜活的“红色素材”。

注重作用发挥,提升个人素养

新党员是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为更好地发挥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作用,激发他们为民服务的热情,镇党委搭建平台,以制度化、项目化形式强化新党员教育管理。

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起高桥镇党员先锋志愿者队伍,探索积分管理制度,以差异化积分要求贯穿党员发展、转正的全过程,确保教育管理全覆盖、无遗漏,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志愿活动深化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积分制管理与党员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向年轻党员“压担子”,坚持用工作带动,用任务牵引。党员志愿者通过参与红色书屋管理、滨江森林公园“公益净滩行”、微心愿认领、为留沪过年党员群众送温暖等活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个性化项目发挥特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个人特长,拓展服务内容,以实际行动助力各项工作。如,有绘画特长的党员为“楼组党建”设计原创漫画作品,有方言特长的党员重配音抗美援朝老党员的音频党课素材等。

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是党的建设基础性问题,是关系党的战斗力、生命力的重大问题。高桥镇党委始终坚持“三注重”“三提升”工作模式,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在理论和实践中锤炼责任担当,不断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