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炼真金 一线识诚臣

2021年01月28日11:09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表最新文章《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文章着重强调,要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作为组织工作服从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紧紧抓在手上、有力有效推进。那么,如何慧眼如炬的识别和培养我们新时代的干部,为党组织工作选拔优秀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我认为要从以下三项考核指标入手。

首先要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考核标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回想建党百年以来,即使万千险阻、风雨漂泊,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政治坚定作为考察发展党员、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多次强调了,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我们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党组织“器官”的“细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这样才能够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厚重基石。在干部选拔方面,要着重把那些忠诚于党和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优秀党员干部甄别出来,并结合重大任务的完成情况予以深层次考量。例如今年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就涌现了许多感人的英雄事迹。在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正是很多基层的党员干部冒着生命危险逆行在防控一线,他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却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终圆满完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其次要把敢于担责作为考核卡钳。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紧跟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大考、又是各地汛情突发、附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每一项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这也考验着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是否能扛起、能力素质是否能跟上,先锋模范是否能发扬,从而冲锋在第一线。因此,也只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顶得出来的党员干部,才是我们真正考察识别的优秀干部。

最后要把群众意见作为考核砝码。俗话说,鞋子穿的好不好,只有脚知道。要想精准考察识别干部,还是要落在最广泛基层,多听听基层群众的心声。我们的党员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工作中表现如何,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有没有失职渎职、怠于工作的现象,基层群众的眼睛就是我们考核的“放大镜”。通过民声民意这些非专业的“大众评委”把干部放到干事业绩的天平上,从而展现一个全面、客观的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情况,为考察识别干部做好阅卷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以“人民至上”为理念,不断增进百姓福祉,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朱骏)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