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五問當下上海抗疫:怎麼看 怎麼辦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2年03月10日08:5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自3月1日以來,上海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不斷。截至3月9日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海已增本土確診病例達23例,無症狀感染者237例。從居住地和工作地看,這些新冠病毒感染者分布在8個區。

同時,在上海的人們工作生活基本如常,盡管身邊會不斷有人平靜報告有小區或是辦公場所被隔離了。

作為過去兩年國內疫情防控“優等生”,上海總能在疫情發生后迅速控制其傳播鏈,但這一次,形勢前所未有地嚴峻。人們在問,上海為何沒能像此前一樣“速戰速決”?大江東工作室為此採訪了權威人士,一一回應大家關切的問題——

一問:上海近日新冠感染者數量為何如此髙發?

今年1月上海兩會期間,作為上海市人大代表,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曾提交一則書面建議。

這份建議認為,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全球,我國近期傳入並引發本土疫情的地區都出現了源頭不清的情況,這証明大多數奧密克戎毒株傳入時候無症狀,很多感染者在早期很難被發現。

張文宏表示,全球新冠疫情一方面病例數出現“井噴”,另一方面由於疾病的嚴重性較早前有所減弱,加上由於疫苗接種率與自然感染率的上升以及病毒本身演變的特點,疾病的嚴重性較前有所減弱,但病毒傳播隱匿性更強,存在“易擴散、易傳染、難發現”的特點,后續防控難度更大,如何既保住我們第一階段的抗疫成果,又能盡量保証人民生活的正常化,將是我們必須戰勝的挑戰。

他建議,“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我們必須對於超出目前疫情規模5倍或者10倍的情況下如何應對做好應對的預案……並不只是衛生系統做好預案,而是疫情應對相關各部門,均對超過目前疫情5倍到10倍的情況做好預估,特別是各區政府能否都有切實的非常具體的預案,甚至演練。這對未來我們建設最安全的衛生城市具有重要的意義。”

疫情相關數據正在印証他的預測:今年前2個月,上海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243例,約佔全國同期總數的38%,約佔上海去年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總數的80%。大江東還梳理發現,3月1日至3月9日上海433例境外輸入感染者中,來自香港地區的達320余例,佔比約75%,這與當前香港嚴峻的疫情形勢密切相關。

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直言,作為全國最重要的口岸城市之一,上海始終面臨著“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巨大壓力,此刻正迎來了一撥境外輸入病例與本土病例疊加的嚴峻考驗,疫情形勢嚴峻復雜,不確定因素多。

張文宏表示,上海這次的疫情溯源顯示,在國際疫情出現全面放鬆之際,防疫工作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二問:上海此次疫情呈現多點爆發趨勢,多區都出現本土新增,病例溯源情況如何?

目前看來,這波疫情屬於多點異源散發。

此次疫情最早病例出現在上海市普陀區,上海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袁政安介紹,經流調顯示,該起疫情中所有人員絕大部分為退休人員及其家屬、同事等,經市疾控中心實驗室基因測序分析,該起疫情中的病例所感染的新冠病毒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經中國疾控中心比對,該起疫情的病原與上海之前的本土疫情病原不同源,與上海已有境外輸入病例的病原不同源﹔與國內部分地區的境外輸入病例的病原高度同源。

鄔驚雷介紹,鬆江區相關疫情源於外省市推送的風險人員所涉及的相關人員開展例行篩查發現。

徐匯區疫情、浦東機場疫情是分別在對一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點工作人員和浦東機場重點崗位工作人員例行篩查檢測中發現,隨后上海市、區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立即啟動,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相關人員排查、採樣檢測和防控管理,落實相關場所及環境消毒等相關防疫措施。

3月8日發現的靜安區一確診病例系因出現發熱症狀前往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核酸檢測結果異常,后被診斷為確診病例﹔以及3月9日通報,就讀於浦東新區竹園小學(長島校區)因症就診的病例,這兩個病例的溯源情況尚未通報。但因症就診觸發醫療機構“監測哨”,也體現了醫療機構在疫情防控“早發現”中的重要作用。

三問:在輸入與本土感染疊加的雙重壓力下,擴大封控、檢測范圍是不是更有必要?

上海連續舉辦多場新聞發布會回應社會關切。上海市政府新聞辦供圖

在3月1日至9日舉行的多場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鄔驚雷多次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要快,防控手勢要嚴,資源准備要實,面上防控要緊,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強化聚集性活動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網”織得更密、“防護牆”筑得更牢。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風險評估相結合,精准識別風險人員,事實上近期上海正是通過迅速劃定風險范圍,調整篩查策略,及時擴大核酸篩查面,來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擴散。

“去年疫情期間,上海劃定最小的一個中風險地區,是一個奶茶店”,此前接受大江東採訪時,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全國人大代表張兆安認為,精准、精細化的治理,才更能體現出這個城市的擔當。“周邊馬路全部封掉,其實更簡單,那對周邊老百姓的影響也更大”,張兆安認為,城市治理 “繡花般”的精細,是為對市民影響降到最小,從普通市民角度看,“這絕對可以點贊。”

張文宏表示,抗疫已經2年多,避免一刀切影響民眾生活也是防疫工作的一部分,這個階段如何做到對正常生活的影響更小同時又能遏制病毒傳播的蔓延,是對防疫部隊的考驗。在病毒全球蔓延並可能長期存在的今天,我們追求的目標是始終能夠避免病毒對民眾的生命威脅,同時也要努力維持正常的生活。

“我們要特別感謝市民朋友,因為你們的理解、你們的支持,因為你們的科學態度和大力配合,才使得上海這座這麼大型的城市、這麼人流量多的城市,總體上生活、學習、工作還處在一個比較正常的狀態”,鄔驚雷說,這是靠防疫工作者、各個相關部門、社會工作者和全體市民大家一起的共同努力才有這樣的結果。

上海抗疫壓力山大,網友也在調侃:看把我們驚雷瘦的

四問:此次上海疫情,無症狀感染者居多,是何原因?無症狀感染者的症狀和傳染性比普通病例如何?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衛生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介紹,無症狀感染者,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症狀、又是感染的,就是在醫學上說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但又沒有咽痛、發燒、乏力、干咳、嗅覺減退等一系列症狀和體征,同時CT片影像學上也沒有看到有肺炎的表現,這些人員稱之為無症狀感染者。

上海判斷無症狀感染者是嚴格按照國家標准進行的,同時一旦診斷出無症狀感染者,要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期間要做兩次核酸檢測,隻有連續兩次核酸檢測是陰性,才可以解除隔離醫學觀察。

吳凡介紹,無症狀感染者增多,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新冠病毒從開始到現在不斷變異,傳播性比較強,但是致病力在下降,從全球都可以看到這麼一個整體的趨勢。

二是大規模人群的免疫接種,疫苗的接種為保護廣大易感人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萬一感染,重症比例在下降,輕症或者無症狀比例在提高。

三是跟感染對象、具體個人的免疫力也有關系。年輕人群當中就更容易出現無症狀情況。

張文宏認為,國際多中心資料綜合分析顯示,當前至少40%的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后為無症狀感染。根據南非和英國官方數據計算得出奧密克戎感染病例的無症狀感染率可能高達80-90%。近期上海無症狀感染者增多,感染的毒株主要均屬於奧密克戎株。同時,也與疾控人員快速篩查、早期發現有關。隨著流行病學調查大量提前,篩查能力和范圍更大,出現疫情后,相關密接者、次密接者、風險人群很快就被管控起來,開展篩查。這些措施使得處在潛伏期的感染者很快被發現,早期主動篩查中的無症狀病例的比例也會隨之升高。

五問:當前疫情嚴峻形勢下,接下來是否可控?上海將如何應對?

梳理上海近日來的疫情信息可以得知,絕大部分新增本土新冠感染者均在隔離管控或是例行排查檢測中被發現。也就是說,即便新增感染人數增多,但上海的防控體系仍然在有力運轉中。

3月初,普陀區宜川路街道在轄區內幼兒園開展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鄔驚雷介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並結合疫情防控需要,根據管控對象當時的核酸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環境檢測結果,結合風險評估,綜合做出判斷,對相關人員和場所開展排查以及相應管控措施,如落實小區封控等。

“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開始一般先啟動2天閉環管理,落實涉及場所和相應人員的管控。但是管理的過程當中,可能有些情況會出現變動,一旦管控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出現異常,所在場所和涉及的人員可能需要提級管理。”他介紹,不同情況導致涉及場所和被管控的人員需要相應延長管控時間。這的確會對市民的生活造成影響,但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這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負責。當然,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逐步成為主流毒株,傳播力更強、隱匿性更強、更難以識別,整個防控策略也要進一步優化調整,從針對密接、密接的密接的快速精准流調和核酸篩查“迭代”為“流調溯源+拔點清面”,在發現病例后,盡快根據其活動軌跡,結合生活工作區域,盡快劃定風險人群和區域,及時調整和擴大核酸篩查范圍,通過主動優化調整我們防控策略來應對病毒的變異變化,繼續努力“跑在病毒的前面”。

張文宏認為,“與病毒並跑的階段最為辛苦,也會有一定監管區域病例不斷會被檢出,也可能會發現個別跑出第一個包圍圈的病例,但是不要緊,馬上啟動新的動態清除。奧密克戎傳播速度快,在啟動精准化動態清零時的難度就更大,會有一個和病毒並跑的艱難過程。但是通過持續性的動態清零,可能會影響到城市的少數社區,也可能分布比較散,但是仍能維持整個城市的正常運轉,並且壓制病毒的傳播,將病毒傳播逐漸壓制到零”。

3月8日,上海市委書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強在參加全國“兩會”間隙,主持召開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視頻會議並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龔正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全面落實防控措施,全力抓好應急處置。各級指揮體系要保持高度靈敏、高效運轉,各條戰線要迅速響應、快速處置,第一時間抓好流調溯源、核酸篩查、轉運隔離、區域管控、醫療救治等各項工作,嚴格落實分級分類管控。

同時,要全面排查問題、堵塞漏洞,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絡。嚴格落實防控規范,持續抓好督促檢查,持續優化應急預案。聚焦入城口、落腳點、流動中、就業崗、學校門、監測哨等關鍵點關節點,緊緊抓牢面上防控,重點崗位人群要強化閉環管理,重要場所區域要嚴防聚集性風險。加強醫療科研攻關。及時主動回應群眾關切。

3月9日最新召開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發布會上,鄔驚雷表示,要進一步樹牢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周密部署、扎實工作,堅實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要加強突發疫情應急處置,加強集中隔離點閉環管理,強化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的監測哨作用,及時發現潛在的風險源頭,持續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