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在浦东国际机场与洋山港,上海边检这样守牢口岸第一关口

2021年08月24日10:1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在浦东国际机场与洋山港,上海边检这样守牢口岸第一关口

  今天(23日)9时05分,大韩航空公司KE893航班驶抵浦东国际机场货机坪305停机位。早在航班抵达前,该航空公司代理人通过上海边检“单一窗口”平台为机上4名机组人员申请了直接往返免办边检手续便利。机组人员不必下飞机,待飞机上货物装卸完毕,机体维护等工作完成后,边检机关直接为其办理出境边检手续,手续办理完毕,该航班即出境飞往韩国。

  疫情防控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

  浦东国际机场是目前国内入出境旅客人数最多的空港口岸。在这个超大型口岸,上海机场边检站在疫情高峰期曾一度承担了全国空港口岸二分之一以上出入境旅客查验任务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国际货机查验重担。如何做好超大型口岸的“外防输入”工作?上海边检机关制定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举措,将疫情防控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

  “我们组建起疫情数据排查专班,在航班入境前,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人员提前进行预排查,并将排查出的结果和有关情况,及时通报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为相关部门及时处置留出时间提前量和提供信息支持。”上海机场边检站副站长诸军向记者介绍。

  浦东机场停机坪上,货机正在装卸货物。

  而在航班抵达后,上海边检民警会依法依规严格入境人员检查,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过旅居史的人员,会迅速通报给海关检疫部门。同时还主动将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人员出入境信息及时通报给流向地有关部门,为其开展针对性地疫情排查管控提供信息支持。“通过打造数据闭环,实现了疫情防控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诸军说。

  上海边检机关打出“组合拳”,服务出入境货机安全高效通关。

  “在全力做好口岸安全管控的基础上,我们主动引导风险高、数量大、外籍员工多的货运航司通过上海边检‘单一窗口’平台申请直接往返机组人员免办边检手续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境外机组人员下机可能传播疫情的风险隐患。”诸军向记者介绍。

  上海边检民警正在执行货机查验任务。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上海边检机关依托视频监控开展电子巡查,与机场安检部门加强协作,强化机坪区域安全监管,同时利用生命探测仪,对重点航班开展非接触监管、非接触清舱,实现机组员工“少跑腿”、货运货运航班“快装卸”。

  上海边检民警核查货机上机组员工信息。

  上海边检民警正在执行机坪巡查。

  在内部防控方面,上海边检机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原则,按照分类、分级、分区查验要求,设置了全功能澳门入境查验专区、卫星厅货机查验专区、涉疫直航航班查验专区等,实现了同一航站楼分区精细防疫,最大限度做到业务办理不交叉、非必要不接触。同时,严格执行执勤现场防护服穿戴监督员、“一航班一消杀”、前台查验“一证一消”等制度,全面落实全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定期核酸检测全覆盖以及健康监测每日零报告制度,多方位构筑起内部免疫安全屏障。

  船舶入境“零接触”查验

  从守好空中防线到扎牢海上堤坝,上海边检民警坚守战疫一线,忙碌在码头、机场,将外防输入的安全网织密织牢。

  今年以来,洋山港日均出入境(港)船舶25艘次,日均装卸集装箱5.5万标箱。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上海边检机关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的管理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今天,最大装载量19462标箱的利比里亚籍“地中海瑞发亚”轮缓缓靠泊洋山港三期码头。早在该轮抵达前,上海边检机关主动联系船舶代理公司,通过“单一窗口”边检申报平台提前进行网上预检申报,同时运用边检数据分析完成船舶航行轨迹核查和船员行程排查,及时掌握该轮防疫情况和船员健康状况。船舶到港后,船员不必下船,船舶代理人携带经消杀过的船员出入境证件交由边检办证窗口即可办理。以科技赋能,此举不仅为船舶企业进一步压缩了船舶通关时间,而且实现了船舶入境“零接触”查验。

  上海边检民警在洋山港码头巡查。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从严审核登轮、搭靠作业的必要性,拒绝所有非必要的登轮、搭靠作业申请,从而在源头上杜绝非必要的船港接触,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上海边检总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薛冬向记者介绍。

  上海边检民警正在执行货机查验任务。

  记者同时了解到,上海边检机关还部署专门警力实行24小时不间断码头巡查、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措施,运用大洋山岛远程监控站对码头岸线水域实时监控,同时发挥拖轮公司等港航单位“边检信息员”的群防群治作用,实现监控全覆盖。

  在船舶靠岸后,船舶代理人拿取经过全面消杀的出入境证件。

  码头作业中,边检巡查人员根据登轮单位报备信息提前抵达外轮梯口,对每一起确属必要性的登轮作业和非接触供应、卸货作业进行检查提醒,严禁未经许可人员擅自登轮,严防未落实防疫措施登轮作业。监控人员运用船舶智能抵近监控系统最大限度抵近船舶梯口,近距离全程监控作业实施情况,同时运用外档监控系统对搭靠船舶作业情况进行监管,重点关注登离轮人员是否规范穿戴防疫装备、是否与船员违规接触、有无擅自吊运物品下船等情况,遇有异常第一时间通报巡查民警出警处置,确保对船上人员和岸基工作人员等之间实现物理隔离,严防疫情输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