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打造“公園城市新樣板”!黃浦“含綠量”將創新高!

2022年03月02日16:45 | 來源:上海黃浦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公園城市新樣板”!黃浦“含綠量”將創新高!

  今年,黃浦區全面推行林長制,從行業部門主導、各類型綠化分頭管理的模式,轉向“林長總負責、行業總牽頭”的林長制管理,黃浦區綠化建設和管理將會有哪些新變化、新提升?

  記者從區綠化部門獲悉,通過區級和街道級林長責任體系,到2025年,黃浦將形成責任明確、協調有序、體系完善、監管嚴格、運行高效的公園綠地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公園綠地“綠化、彩化、珍貴化、效益化”全面呈現,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90.52萬平方米,區域綠地面積達到309.69萬平方米。

  此次全區包括公園綠地、社區綠化、單位配套綠化、立體綠化、野生動植物資源及古樹名木等所有形式的綠化資源管護和發展,都納入了林長制工作中。

  目前,經相關部門(單位)意見並修改完善后,由區綠化部門起草的《關於黃浦區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已出爐。根據該實施方案,“十四五”期間,黃浦將通過一系列舉措,建設具有黃浦特色的綠色生態文明城區。

  一方面,通過公共綠化、立體綠化、林蔭道和綠道等綠化建設,綜合利用多類型綠地,有效增加中心城區的綠化總量,豐富多樣的綠化形式彌補本區可綠土地緊缺的問題。“十四五”期間,黃浦計劃完成新建公共綠地10萬平方米,新增公園數量8個﹔新建專用綠化5萬平方米,新建立體綠化7.5萬平方米,新增林蔭道1條,新增綠道3公裡,完成黃浦江、蘇州河三道貫通。

  另一方面,黃浦將積極推進公園城市建設。結合一街一區、三美聯動、“10分鐘生活圈”建設,新增一批口袋公園、小微花園,實現社區、街區“+公園”,以小而精巧的花園設計、植物配置和休閑設施,為市民打造更多家門口的游憩空間。此外,通過加強公園綠地與藝術、體育、文化、音樂、紅色資源等元素的有機融合與特色建設,推進公園綠地主題功能拓展,強化公園建設與城市生活的全面開放、融合、提質,著力打造更舒適的城區人居環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通過林長制工作的完善,到2025年,黃浦區生態空間將更加穩定,生態布局將趨於合理,生態功能也將顯著提升,有望成為“公園城市新樣板”。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