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城”勢而上——寶山區高質量黨建促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論壇今日在滬啟幕

2022年02月18日16:1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18日電(馬作鵬)今日,“城”勢而上--高質量黨建促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論壇在上海市寶山區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啟幕。

新年伊始,為貫徹寶山區委“比學趕超再出發”動員會工作要求,以高質量黨建助力寶山高水平建設科創中心主陣地,加快打造“科創之城、開放之城、生態之城、幸福之城”,寶山區委組織部凝聚全區黨建力量,計劃在2022年全年陸續推出“城”勢而上--高質量黨建促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論壇。

論壇首期,寶山區委組織部邀請寶山區下轄12個街鎮黨(工)委副書記,結合區域基層治理難點特點,暢言如何開創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水平治理,以及如何謀劃2022年基層治理工作的創新。

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徐靜﹔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組織人事報》總編輯俞嘉駿﹔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上海市委黨校現代社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寶山區相關職能部門、各街鎮黨(工)委組織委員、黨建辦主任、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主任、優秀居村書記代表等在現場聆聽12位街鎮副書記的傾情分享。

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徐靜在致辭中表示,寶山區“‘城’勢而上——高質量黨建促高質量發展”系列論壇的首場論壇,目的是為了堅持和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探索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也為了全區各單位加強交流凝聚共識、深化區域化黨建、培育黨建創新品牌。

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徐靜

徐靜強調,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基層的必然要求,希望通過系列論壇,挖掘培育全區基層的各種好做法好經驗,推動寶山基層治理不斷推陳出新、行穩致遠。希望大家繼續鼓足比學趕超精氣神,拿出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勁,促進寶山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不斷開辟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境界,以實際行動迎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和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據寶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麗英介紹,為推動寶山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階,寶山區委組織部制定了“六大計劃”[ “頭雁計劃”“美好社區營造計劃”“‘三社聯動’計劃”“社工成長計劃”“社區議事計劃”“社區能人計劃”],著力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制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寶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麗英

在此次論壇上,12位街鎮黨(工)委副書記以上述“六大計劃”為背景進行分享。

“社區營造計劃”部分,吳淞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范麗君以《營造美好家園 煥新百年吳淞》為題,反應黨建引領讓老社區煥發新活力的過程﹔

吳淞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范麗君

高境鎮黨委副書記施翔帶來《聚力“一核五圈”讓幸福“一刻不出圈”》的分享,講述如何結合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織密建強黨群陣地體系﹔

高境鎮黨委副書記施翔

淞南鎮黨委副書記陳文娟分享的題目是《“大城小圈”匯集居民“小確幸”,“淞益空間”煥發淞南社區新活力》,講述如何以黨群陣地建設為契機,優化社區公共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淞南鎮黨委副書記陳文娟

楊行鎮黨委副書記吳璟璆以《聚焦社區微治理 打造溫暖“楊光匯”》為切入點,講述基層黨組織從社區微治理入手,打造舒適公共空間,滿足居民對美好社區生活需要的案例。

楊行鎮黨委副書記吳璟璆

“社區議事計劃”部分,羅店鎮黨委副書記翁旻玥則以《“人民話匣子”道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法子”》為題進行分享,講述如何搭建社會公眾參與基層治理良好平台,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踐地﹔

羅店鎮黨委副書記翁旻玥

月浦鎮黨委副書記孫康蓉以《優化議事協商小平台 共謀鄉村治理大文章》著手,講述如何以基層民主協商助推鄉村治理﹔

月浦鎮黨委副書記孫康蓉

顧村鎮黨委副書記李慧的分享題目是《議事協商·賦能治理 構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路徑》,講述了作為上海市重要的人口導入區,如何深化“鎮管社區”模式,引導多元力量有效參與大居社區議事協商的經驗做法。

顧村鎮黨委副書記李慧

“‘三社聯動’計劃”部分,友誼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楊穎以《社會組織“小杠杆”,撬動“誼家”治理大效能》為題,講述如何通過孵化吸引社會組織賦能社區治理,構建出一個有效撬動基層治理效能的重要支點。

友誼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楊穎

“社工成長計劃”部分,廟行鎮黨委副書記王濟琴的分享題目是《蓄社工隊伍一池活水 育廟行治理繡花巧匠》,講述了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穩住社區治理基本盤的故事。

廟行鎮黨委副書記王濟琴

“頭雁計劃”部分,大場鎮黨委副書記張杲以《實施“雁陣培養計劃”賦能品質大場建設》為主題,分享了如何打造一支與基層治理新要求、新任務相適應的“頭雁”隊伍。

大場鎮黨委副書記張杲

“社區能人計劃”部分,羅涇鎮黨委副書記呂瑤在《打造“涇彩鄉賢匯”品牌 助力鄉村振興》的分享中講述了鄉賢力量推動鄉村振興的經驗做法﹔

羅涇鎮黨委副書記呂瑤

張廟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燕華在《聚能人 育達人 見實效 攜手共建新時代人民社區》的分享中講述了社區工作“達人”如何參與基層治理的點點滴滴。

張廟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燕華

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上海市委黨校現代社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組織人事報》總編輯俞嘉駿分別就12位街鎮黨(工)委副書記的發言進行了點評。

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

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在發言點評時指出:寶山區加快打造“科創之城、開放之城、生態之城、幸福之城”,以高質量黨建賦能高質量發展,令人振奮。一個美麗的社區應該如何打造?個人認為社區人居環境優美、社區服務供給充足、社區就業機會充分、社區安全有序以及社區鄰裡關系和諧。2022年,寶山區即將有一大批新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期待寶山區形成好的工作經驗進行復制和推廣,成為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的靚麗名片。

上海市委黨校現代社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

上海市委黨校現代社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指出:今天的論壇上有幾位街鎮黨(工)委副書記分享了基層治理公共空間這些“硬”實力的案例﹔在他看來“軟”實力層面——柔性治理要與“硬”實力相得益彰。把空間和治理結合起來,則有機會形成一種高品質、高能效、高質量的制度模式。何海兵還從全人群、全過程、全領域三個維度分享了基層黨建工作理論:通過發動居民、工作人員、游客等等全人群參與基層治理﹔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實踐中,找到最大公約數的人們參與進來,重視了過程才會產生認同﹔基層治理讓周邊的群體參與進來,不僅僅要發動人這個個體,還要發動周邊的單位進行參與,全領域提高黨建質量。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在發言點評時表示:新年新氣象,寶山區貫徹“比學趕超再出發”,率先區級層面舉辦黨建論壇,引領2022年黨建工作開局之新。12位街鎮黨(工)委副書記輪番上場做主題演講,體現寶山區委組織部的創新能力,以及寶山區黨員干部的時代風貌。金煜純還指出,黨建工作要做實,就是凝聚人心的工作。此次“城”勢而上——高質量黨建促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論壇,第一場非常實,非常生動,讓人們不由得更加期待后續11期的論壇內容,祝寶山在黨建引領下,發展越來越好。

《組織人事報》總編輯俞嘉駿

《組織人事報》總編輯俞嘉駿在點評時表示:上海城市郊區的基層黨群服務中心發展到如今的狀態是一種不斷演變進化的過程。任何黨建方面的創新引領社會發展進步,都需要一定的時間跨度。

俞嘉駿還指出,充分的實踐証明基層黨組織隊伍對於基層治理而言非常重要,未來需要考慮在編制、待遇等人力資源層面讓這隻隊伍發展的更好。從寶山的12位街鎮黨(工)委副書記所講的案例中,啟示大家探索在基層治理中培養一支有能力的、能夠在某一方面成為社區領袖和群眾領袖的基層人才,這些人才能夠為黨組織所依靠,並成為社會治理的一個重要支點。

論壇開幕前,與會嘉賓還在寶山區羅店鎮羅南路39號舉行了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址啟用儀式。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徐靜和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為新中心揭牌。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