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搶佔“元宇宙”新賽道,虹口將成立總額10億元產業基金

2022年02月16日19: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16日電(葛俊俊)2021年12月,《上海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印發,其中提到“要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寫入地方“十四五”。

虹口區元宇宙產業黨建聯盟揭牌

2月16日,在“2022年重點企業及重點樓宇(園區)表彰會”上,上海虹口區率先發布了“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同時,虹口區元宇宙產業黨建聯盟揭牌,聯盟成員包括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上海萬向區塊鏈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單位。並授予百聯集團和上海城投集團為元宇宙1號空間、2號空間。

“這兩個元宇宙空間載體,分別是老廠房改造的園區和辦公樓,企業可以根據需求自主選擇。”為促進元宇宙產業生態和產業鏈完善,虹口區科委主任蔡正茂透露,虹口將成立總額約10億元的元宇宙產業基金,進一步將元宇宙產業做實。

在“元宇宙”這條賽道上,虹口區早已提前布局,謀定而后動。例如:位於虹口的萬向區塊鏈是國內最早專業從事區塊鏈技術研發和商業應用的企業,通過舉辦區塊鏈全球峰會、發布研究報告、推出孵化器、開展與高校產學研合作,以及發起成立中國分布式總賬基礎協議聯盟等舉措,推動、引領中國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普及和發展。在虹口連續舉辦6屆的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已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區塊鏈專業論壇之一。

從硬件接口板塊看,虹口具有雄厚的研發優勢,頭部企業一馬當先。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在光學領域的研發和產業化方面底蘊雄厚。所內建有紅外物理國家重點實驗室、傳感技術聯合國家重點實驗室光傳感器專業點。

據悉,今年虹口區將著力打造北外灘元宇宙發展和應用示范區,構建上海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重點做好“六個一”:即培育和引進一批元宇宙場景應用優質企業﹔建設一批元宇宙產業經濟空間﹔打造一批硬件技術創新中心﹔構建一個良好數字經濟生態圈﹔打造一批場景應用示范標杆項目﹔成立一個元宇宙產業黨建聯盟。

接下來,虹口區將把培育和發展元宇宙產業經濟作為加快虹口產業結構升級的關鍵之舉,以新思路、新舉措促進區域經濟的新提升、新突破,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