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非遺面塑傳承人張書嘉,教你自制“冰墩墩”!

2022年02月11日11:43 |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吉祥物“冰墩墩”創意玩偶可謂“一墩難求”。為了幫大家實現“一戶一墩”的願望,來自長寧的非遺面塑傳承人張書嘉老師,用一個個面團,親手制作了面塑版“冰墩墩”。快跟著張老師學起來吧!

面塑,是指以面粉、糯米粉、甘油或澄面等為原料制成熟面團后,用手和各種專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種花、鳥、魚、虫、景物、器物、人物、動物等具體形象的手工技藝,俗稱面花、禮饃、花糕、捏面人。

張書嘉是來自長寧的非遺面塑傳承人。她十歲起師從面塑大師“面人趙”之女趙鳳林,成為非遺“面人趙”第三代傳承人。自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后,2007年張書嘉成立了書嘉手藝中心,以保護傳承面塑為基石,在研究闡發、教育普及、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方面協同推進,逐步摸索開辟了一條非遺傳播傳承創新之路。她還開設了“創意面塑”興趣班,參與舉辦“非遺進社區”“非遺進校園”“非遺進商圈”等系列項目。這次用面塑制作“冰墩墩”,是她的又一次探索。

張書嘉告訴記者,現在許多人對面塑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不了解,覺得非遺就是古老的、陳舊的。但其實非遺不僅蘊藏著經過歷史沉澱的智慧,也可以和流行、時尚相結合,煥發出新的活力。“冰墩墩是這次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之一,用了我們國寶大熊貓的形象,造型憨態可掬,大家都特別喜歡。所以我也希望用面塑把這可愛的造型再次呈現出來,讓冬奧和非遺進行一次有趣的結合,感覺很有意義!”

制作面塑版“冰墩墩”,所用的材料和工具並不復雜,隻需要一雙巧手、幾塊顏色不一的面團即可。但制作的時候一定要做好每一個步驟,留意小細節哦!讓我們跟著張老師的圖文講解學起來吧——

上面的制作步驟

你學會了嗎?

快快行動起來

手動實現“冰墩墩自由”吧!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